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秦山核电与福清核电合作迈上新台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24 | 来源:嘉兴日报
  8月19日,在集团公司总经理钱智民、副总经理俞培根,中国核电总经理陈桦、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田佳树等领导的现场见证下,秦山核电与福清核电签订了围绕“华龙一号”项目建设的合作合同,这是继秦山核电2015年与福清核电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双方深度合作的又一里程碑节点,秦山核电与福清核电的合作迈上了“华龙一号”新台阶。

  “华龙一号”作为我国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堆示范工程,是国家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团公司、中国核电的“一号工程”,其顺利建设运营,是核电工作者光荣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在设计创新方面,“华龙一号”提出“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采用177个燃料组件的反应堆堆芯、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华龙一号”凝聚了中国核电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实现了先进性和成熟性的统一、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具备国际竞争比较优势,有望短时间内填补中国国内技术空白,具备参与国际竞标条件。

  福清核电作为“华龙一号”的建设方和营运单位,秉持“同一事业、同一项目、同一团队、同一目标、同一文化、同一行动”的“六同”全新发展理念,承担着华龙自主化建设和运营的使命和责任;而被誉为“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基地,拥有三十年核电建设、运营经验,在工程建设、调试、生产准备、运行接产和相应的业务及技术管理标准等方面有较强的能力,此次与福清核电深度合作,既是中国核电通过内部市场机制,集中内部优势资源为“华龙一号”保驾护航,又是中国核电三十年核电建设经验的薪火相传,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双方约定,将利用秦山核电技术经验与能力,为“华龙一号”项目建设的“四大控制”提供助力,同时,还将围绕“华龙一号”工程建设、生产准备、调试、运行接产等各阶段,共同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复制的“华龙一号”核电标准化技术服务与产品,为华龙品牌后续的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打下基础,也为我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迈进增添新篇章。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