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英:核电审查考虑对英投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G20杭州峰会:首脑们见面谈什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G20杭州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举行,各成员国和嘉宾国元首、领导人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已陆续抵达中国准备参会。作为本届G20峰会的主办国,中国不仅为全球治理与多边会晤创造了良好机会,更为来华参加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搭建了一个双边外交大舞台,而中国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主体。那么,国际政坛的这些新朋老友将在杭州谈什么?

中美:朝鲜半岛局势、气候和网络安全是关键词

白宫8月30日透露,奥巴马总统将于9月3日与习近平主席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同日表示,中美双方正就两国元首会晤议题保持密切沟通。

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认为,“习奥会”应该是G20峰会期间最重要的一次双边会晤,而南海问题、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以及中日关系,很可能将是会晤的主要议题。包道格认为:“在中美关系处于关键时刻所举行的这次会晤,将把双边关系置于一个更加稳定的基础上。”

“中美在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上的共识,从总体上维护了美中关系的稳定性。”曾在奥巴马政府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安德鲁·莱特,希望中美两国元首能在峰会期间促成落实巴黎协议的具体时间表,并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继续合作。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8月29日还透露了会晤的另一个可能议题——网络安全问题。

由于中美元首会晤话题将涉及两国之间的一些分歧,有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很有可能借此次G20峰会激烈争夺世界和亚太地区的主导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我们相信奥巴马总统将抱着诚意和善意来杭州,因为大家都希望看到一届成功的G20峰会。作为负责任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美将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贡献。”

中俄:筹建欧亚国际法院或成“惊喜”

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即将举行的中俄领导人双边会晤。根据俄罗斯总统新闻局的消息,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4日在杭州举行“全面会谈”。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透露说,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将就国际反恐合作、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合作,以及亚洲一体化进程和朝鲜半岛局势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而关于中俄双边经济问题的进一步讨论则将留给两国总理于今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另一个会议。

俄罗斯卫星网还透露此次中俄元首会晤可能有“惊喜”——两国或将倡议组建一个欧亚国际法院,与美欧西方主导的体系展开竞争。

中英:核电审查考虑对英投资

与奥巴马和普京多次访华不同,刚上任一个多月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去年10月上任的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都是首次以国家领导人身份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略有不同的是,特鲁多已在去年11月的G20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同习近平主席举行过双边会晤。8月31日,习近平主席再次会见来华参加G2O峰会的特鲁多总理,并就能源资源、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环保节能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会后,特鲁多总理宣布加拿大决定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特蕾莎·梅首相与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4日举行首次会晤,就双方在经贸和全球问题上的合作交换意见。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欣克利角核电站问题应是此次会晤的关键议题。特雷莎·梅首相突然叫停批准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已引发了外界对中英关系未来走向的忧虑。英国《卫报》8月29日透露,为了缓解国内外的压力,特雷莎·梅政府正在考虑一项妥协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特蕾莎·梅在此次会晤时如何回应欣克利角核电站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中英关系走向以及中资企业的对英战略。

中韩:聚焦“萨德入韩”

自韩国决定部署“萨德”以后,朴槿惠总统将在杭州与习近平主席首次会面。韩美政府今年7月8日共同宣布将在韩部署“萨德” 后,遭到中俄等国的强烈反对,原本紧密的中韩关系也开始趋冷。此次峰会期间,两国能否就相关问题减少意见分歧,备受关注。

韩联社预测,朴槿惠总统将在元首会谈中争取中方对韩国部署“萨德”的谅解,尽可能缩小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修复因“萨德入韩”而疏远的韩中关系,并商讨巩固朝核问题合作的方案。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官金奎炫9月1日也透露说,朴槿惠总统将对部署“萨德”的必要性进行说明,并“下大力气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寻求各方协助”。

中印:弥合两国关系新契机

另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透露,中印两国领导人也将在杭州峰会举行双边会晤。《今日印度》网站9月1日透露说,莫迪总理与习近平主席将就国际税制改革、绿色金融、医药市场准入等问题交换意见。

《印度教徒报》也表示:“G20峰会是弥合印中关系的一次契机,莫迪在杭州峰会上应小心不要陷入美国的话语体系,避免在南海等问题上刺激中国。”

美、俄、韩密集展开“陀螺外交”

尽管此次杭州峰会仅短短两天,但美俄等大国也会抓紧时机,借杭州会场如“陀螺”般连轴转,密集开展双边外交。

在9月4日至5日峰会期间,除参加G20全体会议,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将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双边会晤。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说,美俄总统会谈将聚焦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而奥巴马9月4日与埃尔多安总统的会谈议题,除了叙利亚问题,还将“探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行动,以及我们必须保持团结的事实”。这将是美土两国总统自土耳其7月15日发生未遂政变后的首次会晤,预计库尔德人问题也将是本次会晤的一大关键议题。在奥巴马与朴槿惠的会晤中,“萨德”与朝核问题将是绕不开的两大话题。

除了会晤奥巴马,朴槿惠在9日3日至5日还将与俄罗斯、沙特、埃及、意大利首脑举行双边会谈。其中,朴槿惠与普京的会谈最受外界关注。韩国《中央日报》9月1日的分析认为,“萨德”与朝核危机将是两国元首的主要议题,朴槿惠总统“应在争取俄罗斯谅解的同时,敦促俄方对朝鲜的核武器以及导弹的开发进行强力应对,要从俄罗斯那里获得将采取明确对策的承诺”。此外,韩国还希望从俄罗斯总投资额达22万亿卢布的远东开发合作项目中争取到合作的机会。

普京总统也将是此次峰会的一个大忙人。除了与中、美、韩领导人会晤,他还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商讨乌克兰危机;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讨论“双边关系获得新推动力”的需要,因为“俄英两国关系实际上已经冻结,两国在任何领域几乎均无接触”;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讨论叙利亚境内反恐行动、土耳其核电站、黑海天然气管道建设等问题;与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讨论商贸合作和叙利亚局势;与埃及总统塞西及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进行工作会谈……

9月4日至5日的杭州,无疑将成为一个国际外交大舞台,这里也将见证一个个双边外交盛会。不论是多次访华的奥巴马、普京、默克尔,还是第一次到访的巴西总统特梅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他们都将在杭州为各自双边关系发展创造新机遇。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所说的,G20杭州峰会将成为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同时有望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