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亮相东博会 中广核布局“一带一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1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携华龙一号、小型堆、第四代核高温气冷堆等核电技术以及核技术应用领域最新科研成果亮相展会。其中的“华龙一号”被视为中国核电走向“一带一路”的样本工程。

  开幕式当天,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出席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并做主题发言,介绍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最新进展及防城港核电发展情况。

  陈健介绍,作为我国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首个核电基地,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已于2016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2号机组于7月15日并网发电,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即将全面建成。二期工程3号机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基坑混凝土养护工作。

  华龙一号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体现了安全性与经济性的均衡、先进性与成熟性的统一、能动与非能动性的结合,是可持续发展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2015年12月24日,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二期工程也是英国布拉德韦尔 B核电项目的参考电站。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建设将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在老牌核电强国建设核电站,被视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里程碑事件。

  国际产能合作是此次东博会的主题词之一。中广核方面表示,开展与东盟各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中广核与泰国国家电力公司子公司RATCH签署了《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合资协议》,合资成立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该项目。
  
  目前泰国已启动对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独立评审,正计划将华龙一号作为可选技术纳入泰国发展核电的“短名单”。此外,中广核还与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收购了“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的13个清洁能源项目,使得中广核在海外的清洁能源控股在运装机总量达到884.3万千瓦,成为我国在海外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

  埃德拉项目的所在国均为“一带一路”的代表性国家,也是目前分布国家最广、规模最大的“一带一路”项目之一,该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直接投资领域重大的标志性工程。

  目前,中广核在运和具备商运条件的核电机组17台,在建核电机组11台,保持我国最大核电运营商地位。另外,中广核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形成了风电、水电、太阳能、节能产业等清洁能源产业共同发展的布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