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批准核电项目 英国有何考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19 | 来源:新华社

伦敦--英国政府日前宣布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但同时表示将对未来外资进入英国重要基础设施领域的法律框架进行改革,以实现吸引外资与确保外资为国家利益服务之间的“适当平衡”。

分析人士认为,英方的决定一方面明确了中资可以通过欣克利角项目进入英国核电领域,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未来包括中资在内的外资进入英重要基础设施领域需遵从新的投资规定。

中国投资不受影响

英国政府15日发表声明宣布,在对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进行重新评审并与法国电力集团(法电集团)达成一份重新修改的协议后,英方决定批准这一项目。

声明强调,英国政府已与法电集团达成原则一致,在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完工前,该集团不得出售“控股股权”;在核电站开始运行后,英国政府有权干预法电集团的股权出售。

声明未提及中国的投资。不过,英国能源部门发言人安贾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企业在欣克利角核电站的投资不受影响。

根据去年中法达成的协议,中国企业的投资在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一期约180亿英镑(约合234亿美元)的建造成本中占三分之一;协议还规定,双方将在英国布拉德韦尔采用中国核电技术建造新的核电站。今年7月,英国政府突然宣布推迟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

安贾莉表示,布拉德韦尔核电站仍是欣克利角项目协议的一部分,不过这一项目需要通过英国政府新制定的针对所有新建项目的规划和监管程序,需要满足新投资机制的各项要求。

放行出于多重考量

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在上任数周后就决定对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进行重新评审。英国媒体对此大肆渲染,认为这显示特雷莎·梅政府对中国投资的态度发生转向,背后的原因是中方投资核电领域引发英国安全担忧。

但英国政府最终表态放行,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出于多方面的考量。

从英国的能源供应来看,欣克利角核电站对弥补英国能源缺口至关重要。为减少碳排放,英国将逐步淘汰燃煤电厂,到2025年电力供应将有很大缺口。而欣克利角核电站投产后,届时可以提供英国7%的电力供应。专家指出,虽然欣克利角核电站造价高、技术难度大,但目前英国还没有总成本更低同时又能实现碳减排目标并且提供足够电力的替代方案。

从创造就业岗位来看,欣克利角核电站建设预计将直接创造2.6万个就业及实习岗位,这在英国是非常大的数字。在下次大选前,特雷莎·梅需要在就业方面拿出漂亮的数据,才能巩固自身的地位。

从“脱欧”公投后的局面来看,英国现在比以往更需要赢得外部的投资和市场。可以预见,未来英国脱离欧盟后,其对外经贸关系将面临重大调整。为减轻负面影响,英国必须面对现实,加强与中、法等大国的经贸关系。如果在欣克利角核电站这样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上出尔反尔,损失最大的将是英国自己。

新政为保“国家安全”

英国负责能源事务的大臣克拉克在英国议会接受质询时表示,政府在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的同时也决定改革未来外资进入英国重要基础设施领域的法律框架。

总体来看,这一改革的重点在于为外资进入英国“敏感领域”设定诸多限制,包括政府持股、加强监管审查等,以保证英国的“国家安全”。

克拉克表示,在吸引外资与确保外资为国家利益服务之间保持适当平衡至关重要,调整相关政策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专家认为,英国政府的表态意在传递一个信号,即英方重新评审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是想以此为切入点,着手对外国投资英国重要基础设施的规定进行调整,并非针对某个具体国家。

特雷莎·梅在9月初启程前往中国参加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时也强调,英中关系目前正处于“黄金时代”,英国在商业方面是开放的,并将作为一个勇敢、自信和外向型的国家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