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仍有不确定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19 | 来源:FT社评

在7月底出人意料地宣布重新评估后,英国政府已经拍板建设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电站。这是特里萨•梅(Theresa May)出任首相以来作出的最重要的战略决定,这个决定不仅关系到英国的未来竞争力,也关系到其与中国和法国的关系。

遗憾的是,梅没有利用这个机会修改这个巨额项目的商业条款,该项目造价180亿英镑,将由法国公用事业公司——法国电力(EDF)承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和中广核集团(CGN)参与投资。不过,她宣布相关计划,拟出台规范外资投资于英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新规则。这些规则对该核电项目的影响尚不明朗。如果新规则足够严格,它们仍可能给欣克利角项目带来变数。

10年前刚构思时,欣克利角项目是作为一套整体规划的一部分,目的是在老旧的燃煤电厂逐渐淘汰之际,启动一场核电“复兴”;那时该项目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主张。当时预计,核电与其他电力来源相比将具有竞争力,而且将帮助英国达到日益严厉的排放目标。10年后的今天,风电、太阳能和天然气的成本都在下降,而该项目商定的电价高出近四倍。法国电力获得的电价将是英国当前批发电价的两倍多,而且将随着通胀上调,保证35年。因此,仍然悬而未决的问题是,该项目是否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既满足英国的能源需求,又达到减排目标?

梅下令审查是为了评估三方面的顾虑:该项目的成本和未经验证的技术,以及中资在一家将要满足英国7%电力需求的电厂所扮演的角色。她修改的部分全都集中于国家安全。作为一个新的、尚未明确的针对外资投资于关键基础设施的法律框架的一部分,未来英国政府将在所有核电项目持有一份黄金股。显然,这确保了没有英国政府的同意就不能出售可观股份。

更有可能让北京方面担忧的是英国政府计划对未来核电项目进行的额外安全审查。同样,从英国的视角看,原则是站得住脚的,但细节仍无从得知。

中方对欣克利角投资60亿英镑的目标是将来能够在英国牵头承建核反应堆。在前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领导的英国政府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问伦敦时宣告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期间,北京方面把欣克利设想成一个跳板,让中国核工业在世界各地角逐其它项目。

EDF和中方都对梅决定放行该项目表示欢迎。至少在公开场合,北京方面认为其与法国电力的其他投资计划没有任何障碍。然而,围绕这一拖延已久的项目的不确定性并未在此次审查中完全解决。如果额外的监管审查妨碍了北京方面在英国其它核电项目上的雄心,尤其是在布拉德韦尔(Bradwell)拟建的一座核电站,那可能危及中方投资于欣克利角项目的逻辑。法国电力已警告称,若没有中方的资金,它可能不会推进欣克利角项目。

欣克利角项目也许仍然没有定论。梅通过一个妥协方案解决了安全部门负责人的担忧,同时避免彻底否决该项目。但在她设想中国作为对英国的投资者在多大程度上扮演战略角色的问题上,她推迟表明更加明确的态度。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