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沿海核电乘风踏浪 60座核电厂花落谁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22 |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近期,山东省发改委官网公布了《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山东计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270万千瓦;到2030年,力争核电装机2065万千瓦”,并将“打造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近日,中国国家核电(SNPTC)副总经理郑明光在伦敦的世界核协会会议中表示,中国拟在未来10年当中兴建超过60座核电厂。据悉,这60多座核电厂将落户沿海。

沿海多地规划核电发展
   

 

20160921105324343

 

目前中国东部沿海省区——南至海南,北至辽宁——几乎都有核电站,这些省区包括:海南、广西、广东、福建、浙江、江苏、辽宁等。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上述省区已经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多提及发展核电。其中,海南将“构建以清洁煤电、核电为主力电源,燃气和抽水蓄能为调峰电源,以可再生能源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电源结构”。

而广西“十三五”规划在提及核电时称,“稳妥加快发展核电”;同样,广东“十三五”规划在提及核电时称,“安全高效发展核电”。

福建“十三五”规划则表示,“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加快建设宁德、福清、漳州、霞浦等沿海核电,做好三明等其他核电厂址保护与论证。”

辽宁在“十三五”规划中则表示,要“促进能源绿色增效和转型升级,加快徐大堡核电一期等重点项目实施,强化城乡电网建设,提高电力外送汇集能力”。

而浙江“十三五”规划同样表示要“安全发展核电”。即按照国家建设沿海核电基地的总体部署,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最先进的核电技术建设核电站,并为全国提供先进核电技术示范。加快建成三门核电一期,开工建设三门核电二期、三期,浙江三澳核电,基本完成象山核电前期工作,开展海岛核电研究工作,加强核电厂址保护。到2020年,全省核电装机容量达到900万千瓦左右,在建500万千瓦以上。

核电选址沿海东部 安全第一

安全,是我国核电选址的首要特征,因此我国在核电站选址及其严格甚至是条件苛刻。选址作为核电安全的第一道屏障,要考虑地理位置,地址结构,气象环境,人口密度等一系列环境因素,除此核电运行的经济性与可操作性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20160921105324343 (1)

 

相对于内陆,沿海地区在水文,气象等条件都明显优于内陆,所以核电选址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当然,沿海地区多发台风,但是秦山核电,大亚湾核电几十年的成功运行表明,我国核电站在设计上已经充分考虑了这些问题,能成功抵御台风等自然灾害。

内陆核电仍在观望中

相比内陆,沿海在核电建设方面具有先发优势,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为此,全国已经有十余个省区已经布局了内陆核电。这些省区分别是: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广东、贵州、四川、河南、重庆、吉林、广西、辽宁、福建和黑龙江。公众对核安全的疑虑是制约内陆核能重启的一个重要因素。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