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城力推生产性服务业提档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23 |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昨天,为期两天的第三届国际核电运维大会暨第二届核电海盐峰会在海盐县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参会代表齐聚“中国大陆核电发源地”,聚集核电运维经验,创新供需对接模式,为中外客商搭建起专业优质的合作平台。

记者了解到,国际核电运维大会是目前亚洲地区唯一专注于核电运维领域的专业性峰会。本届大会由上海市核电办公室与海盐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协办单位包括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阿海珐(中国)核电服务有限公司、法国电力集团等。近年来,海盐县吸引了诸多行业重要会议,“核电名片”正不断增强海盐的影响力,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展现亮丽风采。

“对于在家门口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我们备感振奋!随着中国核电的安全稳定发展,核电运维领域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已成为全球相关企业的焦点。”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理事长刘崇都说,对于海盐核电关联产业来说,生产性服务业将是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海盐县核电办副主任姚冬明介绍说,核电生产性服务业是指围绕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所衍生的核电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检测认证、建筑安装、调试检修、运行维护、教育展示、人员培训、核燃料循环利用等全过程一体化的服务体系。除开核电站前期建设的市场空间,按照一座核电站运营50年来算,后期运维市场将是新建市场的4至5倍。

随着海盐·中国核电城建设渐入佳境,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蓬勃发展,核电服务技术能力不断加强,中国核电城正努力打造行业内的技术服务高地。目前,海盐县拥有以中核运行为龙头,中核机械、中核检修、阿海珐(中国)核电服务公司、中核工程华东分公司、中国原子能院秦山分部、万纳神核、105所等为骨干的30多家核电生产性服务企业。去年年底,中核运行在海盐召开首届对外服务产品推介会,把秦山核电基地30年来的建设、运行经验归纳成八大对外服务产品,面向世界输送秦山经验,为中国核电城生产性服务业树起品牌。

据统计,去年海盐县涉核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接近30亿元,服务的项目覆盖全国所有核电项目,国际交流合作也日益丰富,“立足海盐、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以我们公司来说,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已经有超过4000名核电技术人员活跃在国内外各大核电站。”万纳神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宪说道。

海盐县坐拥目前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秦山核电基地,具有丰富的运维经验,另外,诸多核电关联企业发展迅速,显示出巨大潜力,这是海盐县得以引来行业内国际重要会议的原因,而中国核电城平台也赢得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肯定。

“这是我第一次来海盐,非常受触动,这里聚集了众多优秀的企业,对于我们来说,拥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3M中国有限公司个人安全防护产品部大中华地区业务发展经理Chris Dujovski说道。

除此以外,海盐县还积极接轨上海,谋划核电产业协同发展,寻求平台新突破。上海作为我国最早开始核电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和为核电建设提供服务的地区,在世界核电行业中拥有很大影响力。今年4月,海盐县与上海市核电办公室签署《关于加强核电产业协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借梯登高”,共同打造长三角核电产业高地,这对国际核电运维大会首次“出沪”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顶级会展扩大行业影响力,以秦山核电基地树立品牌优势,以区位优势做好接轨文章,以产业联盟发挥人脉优势,以政策优势鼓励产业发展,核特色正助力海盐县生产性服务业不断走向高精尖,核电关联产业则已成为区域内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