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路条”未到 中国核电技术出口预期推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08 | 来源:中国经营报(北京)
  中国的核电技术出口,并没有预想中的顺利。除了面对国际竞争的考验之外,国内关于核电技术的审批也对中国核电的海外前景产生较为重要的影响。如今,这样的影响,正在显现出来。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临近10月,CAP1400示范工程的建设仍然未能拿到国家发改委的“路条”。CAP1400示范工程在核电站领域,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所谓“路条”,则是项目开工之前需要履行的必要立项手续。

  此前,市场预期CAP1400应在半年前就可以获得路条,并开工建设。受此影响,业界人士都认为,在没有示范工程建设和运营的前提下,出口土耳其、南非两国的核电项目将增加变数,而这两个国家一直被视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突破口。

  比预期晚半年

  CAP1400是国家核电公司在引进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之后,在其非能动技术的基础上,再创新开发出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

  国家核安全局人士告诉记者,CAP1400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所以在技术出口中,中国的话语权更大,同时因为节省了技术转让费用,建设成本更低。国家核电公司(下称“国家核电”)主要承担了从美国西屋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工作,CAP1400也由国家核电公司开发。

  在2016年上半年,国家核电母公司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CAP1400的示范工程将在2016年4月前完成核准并开工。但是,时隔半年,CAP1400示范工程的进展并非一切顺利。

  记者从国家核电新闻部门处获得消息,该项目依旧在等待国家核准。与此同时“开工前的所有前期工作均已经完成”。其实,早在上半年,王炳华就向记者表示,CAP1400的示范工程在山东威海市荣成石岛湾所做的前期准备“从来没有停过”。该项目拟建设2台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机组,设计寿命60年。

  按照流程,项目获得核准之前,需要得到国家核安全局、环保部的“两评报告”来说明其安全性,随后,还需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并最终通过更高级别部门的批复才可以正式开工。

  早在半年前,山东石岛湾就已经为此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只待政府一声令下。原本上半年获得核准的希望特别大。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CAP1400同时属于国家重大专项,受到了非常高的重视。

  此外,为了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2015年,国电投和国家核电两个中央企业重组,王炳华表示:“重组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三代核电的发展,这是最重要的目的。”

  核电走出去或受延迟

  虽然受到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但是由于CAP1400示范工程迟迟无法开工,海外项目的竞标或将受到影响。

  “海外项目怎么做,肯定要看中国国内的项目进行到什么程度。”原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成员向记者表示,“国外在等着中国开工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现,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加快,高铁、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出去取得突破性进展。

  李克强总理一直力推核电走出去。目前,国内CAP1400的竞争对手是中广核和中核手中的、同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

  不久前,英国政府正式批准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合作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此项目计划使用法国电力集团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方案EPR,虽然使用的不是“华龙一号”技术,但是“华龙一号”为自己赢得了一个机会。

  据了解,中法双方同时协定,在此项目基础上双方后续还将共同推进塞兹维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核电项目,且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华龙一号”另一个优势是其示范工程已经获批并开始建设。

  而被认为中国真正实现核电技术出口的项目,原计划就诞生在2016年,即南非和土耳其项目。

  “南非和土耳其在国家内部对采用CAP1400技术是有高度共识的,我们工作也比较扎实。”王炳华表示。其中土耳其项目包括两台AP1000机组,两台CAP1400机组。

  不久前土耳其宣布了就和平利用核能与中国展开合作的官方声明,这意味着中国在帮助土耳其建设该国第三座核电站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而中国何时开始建设CAP1400技术示范工程成为关键的时间点。

  “CAP1400项目现场很壮观。”王炳华表示一切准备就绪。据了解,目前最接近中标的就是土耳其项目,因为土耳其政府计划到2023年,也就是建国100周年时,要结束土耳其无核电的历史。

  目前土耳其已经确定建设两座核电站。2011年,俄罗斯国有原子能公司承包建造和运行位于梅尔辛省南部的4800兆瓦(MW)核电站。在2013年,由日本三菱重工、伊藤忠商事公司和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组成联合公司承建位于黑海小镇锡诺普的4500兆瓦(MW)核电站。

  “而国家电投在今年年底即将建成的AP1000核电站以及目前已经完成CAP1400技术研发,说明了国家电投具有土三建设的技术实力。”王炳华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土耳其项目之外,南非核电项目也极有可能落入中国企业的囊中。2016年南非核电项目正式发标,在7月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评审,并计划在省级选举换届前发布“预中标”公告。

  目前,南非已经与国家电投举行了多次核电培训,其中包括现场核电站建设的培训。此外,资料显示,目前有在建核电站的欧盟国家是芬兰、法国和斯洛伐克,而到2030年,有计划增加核电能源的欧盟国家则包括保加利亚、捷克、芬兰、法国、匈牙利、立陶宛、波兰。“目前,我们还在关注保加利亚项目。”王炳华向记者表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