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俄罗斯将制造出寿命达100年的核能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09 |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5日报道,萨马拉科罗廖夫大学新闻办宣布,萨马拉科学家们正在研制一种核能电池,使用期可达100年。科学家们正在研制出一种独一无二的技术,凭借它来自放射源的能量可变成电能。

核能电池的试验样品在俄罗斯、瑞士和美国都有。而萨马拉科学家们的研制成果的优势在于,他们的产品环保、便宜、寿命长。新型电池中的放射源利用特殊元素碳14,它的半衰期为5700年。碳14无毒,廉价。

第二个特点是,将利用一种完全新型材料用来保护放射性元素。这就是多孔碳化硅结构。它的优点是抗辐射。正因为如此,萨马拉核能电池将能工作很长时间。

“未来技术”首先是“永久”电池应用领域。这种电源体型小、重量轻,所以非常适合用来各种自动化管理和控制系统中的传感器。这些系统中就包括西伯利亚、远东和北极偏远地区油气管道的监控系统。

新型电池不仅抗严寒,而且也抗高达350度的高温。这种自给能源还能用于机械制造领域(智能汽车、无人设备),甚至用在医学领域(心脏病科)。对心脏病患者来说,起搏器电源的更换是个非常大的问题。远非所有病人都能经受得住第二次手术,患者的寿命经常受到起搏器寿命的限制。

萨马拉科学家计划今年就能获得新型电池的试验样本。科学家们开发这个项目,已经用了15年的时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