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为什么欣克利角核电站 英法两国均有争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10 | 来源:能源杂志

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早在2006年的托尼布莱尔执政时期就被提出,但直至今年的9月底才最终由中英法三国签署正式合作协议,为什么如此重要的基础建设工程项目会被一拖再拖,历经十年才能最终落地呢?主要原因是英、法两国内部对该项目均存在激烈的争议,双方都需要跨越障碍才能促成该笔交易。

1.法国:内部对项目的价值评估意见不一

英国新核能的开发在2006年得到正式批准后,2007年初核能巨头法电集团就表露出兴趣,表示希望能在2017年圣诞节前完成建造欣克利角C核电站。但是项目后来遭到一系列的阻碍和延迟。

争议一:项目技术担忧-相同技术应用在同类项目中出现问题

因法电集团在法国北部的Flamanville项目和芬兰Olkiluoto项目出现预算超支严重和工期延后数年的情况,而准备使用在欣克利项目的设计与前述两个项目类似,使得其对准备用在欣克利的EPR核电机组产生担忧,认为该技术过于复杂且建造难度大,项目造价不可控。为此法国集团的前首席财务官和法国能源部长先后要求推迟项目。

争议二:财政承受能力担忧-工程造价可能超支

欣克利角项目的总花费将高达180亿英镑,作为回报,法电集团将在35年内获得欣克利发电电价的保证价格,用电方将为此支付数亿元用电补贴。而法电集团期望获得的投资回报在9%到10%之间。项目建成后能够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

从上述数字来看,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的该种PPP运作模式对法国而言是一笔不错的买卖,但由于项目的长期造价可能超支,使得法电集团的内部员工对其财政承受能力产生担忧。而法电集团的85%股份为国有股份,因此该项目获得工会代表委员会的支持对其来说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其18名董事会成员中也有6名董事是工会代表。工会委员会的阻挠一度使得项目被再次延后。

争议三:对英国购电支付能力的担忧

由于目前英法协定的欣克利角核电站的购电价格为目前市场售电价格的2倍,英国国内民众普遍认为定价过高且争议不断。一旦英国国内经济下行,民众的支付能力出现问题,英国政府很可能被迫需要对价格进行重新评估并调整该购电履约定价,从而出现政府单方违约的情形。如出现该种情形,法电集团在该项目上的盈利将受到直接影响,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剧。

尽管面临阻挠,法国还是希望能够承接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因为该项目将进一步增加其在核电工程项目上的声誉,在国际上展现其出口核电技术的能力。为缓解该项目上的财政压力并获得其内部工会支持,法电集团不得不寻找合作伙伴分担部分财务和施工压力。法电集团的股东最终同意了法国政府支持的财政计划,使得项目得以继续进行,而中国的中广核则成为法电集团选择的合作伙伴,占项目总投资份额的三分之一。

2.英国:迫切需求与用电价格、国防安全忧虑的博弈

法电集团好不容易同意签署项目协议时,英国却因新政府换届突然宣布要推迟项目签约,对项目进行重新审核。 英国政府态度上的转变从何而来?

1. 英国对新核电站的建设需求迫切

对于英国来说,其政府部门和公司均希望欣克利角核电站早日建成,建成后将解决用电总需求7%的供电量,这对于绝大多数已建核电站因使用年限届满都将于2030年左右被关闭的英国来说十分重要。如届时没有新的核电站代替,英国将无法完成其使用清洁能源保护环境的目标,并将为污染能源付出巨大代价。相比较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而言,核电具有稳定供应的优势,能够保障用户的最低用电需求。国内核电站的建成也可减轻英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程度。

况且,欣克利角C核电站工程作为一项巨大工程,其建设、施工、运营可刺激英国的经济增长,并为其提供25000个工作岗位;由中法两国投资,也使得英国政府免除了该笔巨额工程造价花费并从中获益;从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来说,英国政府在比对国内外企业的技术能力和资金实力后,发现似乎可选择性并不多,最终选择了核电巨头法电集团。因此,从用电需求和经济增长上来说,英国对新核电站的建设有迫切需求。

2. 制定的购电履约价过高

英国政府与法电集团签署的合同将欣克利角C核电站在35年内的购电履约价固定在92.5英镑每兆瓦时,该用电价格约是当时市场价格的2倍。如果电的零售价格低于该设定价格,将由用电方补足差额。该价格是在2013年经双方协定的,但是现在英国政府预期电的零售价格将比2013年时预测的固定价格要低。英国国家审计署表示,这意味着消费者预期要为用电价补差支付的总金额将从61亿英镑增加到297亿英镑,这显然将给英国民众带来更多的税收和账单支付压力。

3. 因中方参与项目,英方在国防安全方面产生担忧

因法电集团与中广核的合作,最终中方得以获得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三分之一的份额。而中方参与该项目并同意出资60亿英镑的前提条件是,中广核也将参与萨福克郡(Suffolk)的塞兹韦尔(Sizewell)和埃塞克斯郡(Essex)的布拉德维尔(Bradwell)两座核电站的建造,其中英国政府将批准中方主导和设计布拉德韦尔项目。中国预备要参与英国三座核电站的建设使得英国国内一部分人产生担忧,认为这会威胁到英国的国防安全。特蕾莎梅的顾问Nick Timothy也向其提出了中国投资对英国国家安全的顾虑,担心中国可能在电脑系统中进行设置并可随心所欲地关闭英国的能源供应。

由于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影响重大,且存在以上对购电价格和国防安全方面的争议,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上台后,在原本预定的英法中正式签约日期的前一天突然宣布需要对项目做重新评估,就此将项目再次延期。两个月后,英方在综合衡量经济、技术、政治方面的利弊后,最终还是批准了该项目,但表示英国政府基于对国防安全的考虑,将通过增加特别股份的方式来加大对外商投资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控制力度,未经英国政府同意外资不得进行重大股权变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