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格力电器中标CAP1000核电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13 | 来源:珠海特区报

近日,珠海格力电器再传佳音: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风冷螺杆式冷水机组中标CAP1000国核压水堆陆丰、三门、海阳项目。这是格力电器第三次中标核电项目,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在核电关键制冷设备领域的技术垄断,推进了核电国产化进程,标志着格力中央空调技术达到全球制高点。

2015年10月,格力电器参加了国核压水堆示范项目(CAP1400)1、2号机组公开投标,并成功中标。2016年3月,格力又中标了国核压水堆海阳二期项目(CAP1000)3、4号机组。这两次中标的分别都是4台格力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定频)。

此次国核压水堆(CAP1000)陆丰、三门、海阳三个项目,是格力第三次中标核电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标的是24台格力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风冷螺杆式冷水机组,这也是格力风冷螺杆机首次中标核电项目。

据介绍,格力百万千瓦级核电风冷螺杆式冷水机组集成了环境温度-40℃可靠运行制冷技术、高效双螺杆压缩机设计、大冷量和小负荷及恒定出水设计、抗震及抗风灾结构设计、高防腐和高可靠性设计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和设计,并于今年8月21日被多位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环境温度-40℃工况下制冷技术更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核电站对配套制冷设备的设计和工艺要求极其苛刻,除了长寿命、抗地震、抗台风、高可靠性、高防腐性能、低能耗、低噪音等具体的要求之外,对于设备研发和生产过程也会全程把控。为了满足核电站严格的要求,格力电器在质量检测设备、质量控制技术、质量管控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改进和提升。

“我们目前做核电机组实际上是不赚钱的,因为前期的投入太大。但是非常值得的,通过核电机组的研发生产,我们的质量管控水平又有了大幅提升,这些都可以移植到其他的产品领域,对于全面提升格力的产品品质有非常大的帮助。”格力电器总裁助理、副总工程师谭建明表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