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03 |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南宁讯(记者/杜蔚涛)11月2日,自治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

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由中广核和广西投资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首台机组于2010年7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1月1日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于2010年12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10月1日投入商业运行。两台机组每年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防城港核电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4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9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3.25万公顷森林。

据了解,防城港核电项目厂址附近地壳安全稳定,不存在发生强烈地震的地质结构,难以形成大规模海啸,但防城港核电站仍然根据我国沿海发生最大海啸和风暴潮的最大值,采用了包络设计(取最大值)。核电站在7级地震烈度时可保持安全运行,8级地震烈度时可确保安全停堆,9级以上地震烈度时不会向外界大规模释放放射性物质。即使在多重自然灾害叠加的极端情况下,核电站依然能确保安全。此外,核电站还设计了多道安全屏障,拥有完整的应急措施手段和应急机制。国内首个采用隔振技术的核电厂应急指挥中心,也大大提升了该核电站的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据介绍,防城港核电站和自治区环境辐射监测中心均在核电站建有严格的环境监测体系,对放射性气体、固体、液体废物的处理设施十分完善,对大气环境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并通过水、土壤、蔬菜、水产品等介质,定期对大气、陆地、海洋放射性进行监测。其中自治区建立的现场监督性监测系统对核电站的监测数据进行独立监督,确保数据的真实可信。广大市民可在防城港核电公司官方网站“核与辐射信息公开网页”查询各类环境监测数据,核电站对运行过程中发生的0级及以上运行事件,在确认后2个工作日(节假日72小时内)在该网站向公众公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