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比利时小镇如何“与核共处”———访代瑟尔市市长克里斯·范戴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08 | 来源:新华社

比利时的核电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尽管欧洲国家近年反核声浪日益高涨,核电仍占比利时全国总发电量的近一半。国土面积狭小的比利时如何处理核电技术与民意之间的关系?民众为何对核电没有怨言?

比利时核能研究中心中国事务负责人王立安介绍说,比利时在放射性核废料的处理上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例如设立独立的管理机构、拥有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先进的核废料处理技术以及充足的资金来源等,其中有关核废料处理的“伙伴计划”最能回答上述疑问。

为此,记者来到了比利时唯一的中、低放射性核废料处理场所在地、距首都布鲁塞尔约一小时车程的代瑟尔市。

代瑟尔市市长克里斯˙范戴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核废料处理是一个敏感话题,当地民众过去一直对建设核废料处理场持反对态度。经过多方长达8年的磋商,当地民众和政府在2006年达成一致,同意在代瑟尔市建设一个永久性中、低放射性核废料处理场。

据介绍,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是一个地面处理场,配备完善的防辐射工程屏障,比利时所有的中、低放射性核废料将在此掩埋长达300年。

比利时的核废料处理由比利时国家放射性废物和裂变材料管理局专门管理。管理局与比利时核能研究中心所在的莫尔市和处理场所在的代瑟尔市联合制定了“伙伴计划”。这一计划不是简单地提供资金补偿,而是从实际出发,一方面通过多渠道沟通和磋商解除民众对核辐射的担忧;另一方面通过各种子项目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使民众安居乐业。

范戴克介绍说,“伙伴计划”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磋商与参与。从一开始就让民众参与其中,是代瑟尔市民众最终同意接受核废料处理项目的重要因素。

从1998年开始,代瑟尔市就是否要建设核废料处理场等问题开展广泛磋商,参与其中的不仅有各个政党,也包括青年组织、环境和体育俱乐部等各种民间团体。约有9500人口的代瑟尔市的民众最终达成共识:建设核废料处理场虽然存在一定风险,但也能给本地带来发展机遇,例如,建设核废料处理场能带来就业机会。

比利时国家放射性废物和裂变材料管理局还与多方合作,向民众普及核能知识,消除不必要的误解或担忧。安全、环境与健康是民众最为关注的三大问题。管理局表示,将运用当今最先进的技术来确保实现这三大目标:首先,采取一切措施确保核废料的长期存储安全;其次,将与研究机构合作,确保当地民众身体健康以及周边环境安全;最后,管理局还专门为代瑟尔市和莫尔市制定了核事故应急计划。

此外,比利时政府还为两市设立一个总金额达9000万至1.1亿欧元(1欧元约合1.1美元)的长期基金,用于支持两市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项目,为两市未来发展提供经济保障。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