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巴黎协定》生效:遏制全球变暖的新起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10 | 来源:中国能源报

相比《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批准速度之快出人意料。这份曾经“不可能达成的协定”于11月4日正式生效,从通过到生效历时不足一年,成为史上批约生效最快的国际条约之一。

《人民日报》撰文称,《巴黎协定》无疑是一个历史性坐标,所获支持之多、生效速度之快,大大超出预期。从谈判、通过到生效的过程,既凝聚了各国携手推动低碳转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意志,也为其他领域全球治理提供了借鉴,注入了信心。

自2015年12月12日《巴黎协定》通过以来,“巴黎效应”辐射全球。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提高目标:挪威将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提前到2030年;瑞典则宣布提前到2045年。全球各地的城市开始自愿承诺减排:雷克雅未克的目标是在2040年前实现碳中和;奥斯陆的目标是今后4年碳排减少一半;纽约的目标是到2050年将排放减少80%;柏林、哥本哈根和悉尼等城市也开始对化石燃料撤资。

巴黎气候大会后,能源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创下新高,正在逐步取代煤炭。今年一季度,美国新增发电装机基本上都来自新能源;今年第二季度,法国新增新能源电力装机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季度;在2015-2016年,印度新增风电装机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于今年达成协议,到2025年清洁能源电力将占总发电量的一半,意味着新增电力几乎全部来自低碳能源。

皮博迪能源、阿齐煤炭等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相继宣布破产,原因是全球向清洁燃料转型,且中国、美国等主要市场制定了更为严格的环保规定,从而减少对煤炭的需求;奥地利、葡萄牙等欧盟国家开始全面淘汰燃煤电站,另有7个欧盟国家已经完全淘汰煤炭;德国、印度、韩国等国取消新建煤炭项目或加速关闭现有燃煤电站;中国停止对新建煤矿和燃煤电厂的审批,也叫停了已开工的一些电厂项目。

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德国、荷兰等国正在考虑设定目标日期,实现所有新车零排放。为响应这一号召,汽车制造商加大了电动汽车投资,如大众公司就宣布,计划到2025年推出30款电动汽车。

后“巴黎协定”时代,各国成绩斐然。截至11月1日,共有92个缔约方批准了《巴黎协定》,其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量的65.82%。11月4日,太平洋岛国率先启动《巴黎协定》,吉里巴斯东部的岛屿率先,接着是东加王国、土瓦鲁和马绍尔群岛。马尔代夫环境部长伊布拉欣当日宣布,太平洋岛国都已经通过这项协议。

作为负责任发展中大国,中国始终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采取切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国际气候治理。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上呼吁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未来”,“一个奉行法治、公平正义的未来”,“一个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为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提供了方向与路径。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道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了参加《巴黎协定》的批准书。

潘基文评价称,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基础的贡献、重要的贡献、关键的贡献。

11月1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6年度报告》正式发布。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积极采取强有力政策行动,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解振华还发出呼吁,表示如果特朗普最终当选为美国总统,应秉承和支持奥巴马政府所倡导的《巴黎协定》。如果特朗普企图废除《巴黎协定》,那么将遭到全球各国的强烈反对。当前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已成为全球性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11月3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2016年《排放差距报告》指出,全球必须立即大幅增强决心,在预测的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基础上,进一步减排25%,并抓住一切机会最大限度地减少气候变化的危险。

报告称,2030年,预计排放将达到540亿~56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远远高于在本世纪把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2℃以内所需的420亿吨。 即使巴黎承诺得以完全兑现,预测的2030年排放也只能使世界回到本世纪温度升高2.9至3.4摄氏度的预定目标上。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Erik Solheim表示:“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巴黎协定》将减缓气候变化,近期关于减少氢氟碳化合物的基加利修正案也是如此。它们都展示出强有力的承诺,但如果我们要把握避免严重气候变化的机会,这还不够好。”

11月7日,《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的首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多边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二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十二次缔约方会议将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预计将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共同商讨如何在技术细节方面落实《巴黎协定》的框架和原则。

Erik Solheim指出,如果我们不在马拉喀什举行气候会议上开始采取更多的行动,我们将为本可避免的人类悲剧感到悲哀。越来越多遭受饥饿、贫困、疾病和冲突影响的气候难民将不断提醒着我们无力兑现诺言的这一失败。科学表明我们需要以更快的速度采取行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