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秦山核电主泵首次离岛来沪体检 采用了自有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11 | 来源:解放日报

核电安全无小事,反应堆内最重要的大电机,是整个核岛的主力泵站,也是岛内循环的动力源,十多年来不舍昼夜,不免需要“大体检”——而这一次,它们首度远离核岛,接受解剖式的深度检修。

日前,秦山核电三期重水堆的4台主泵电机分批来沪,这些4米多高、重达50吨的大家伙经过除污处理后进厂,被彻底解体为上万个大小零部件,一一精准维护保养,再回装测试、重新服役。

记者获悉,首台电机通过检修后一次试验成功,所有数据达原装指标,标志着中国人创造了核电电机维修的自主可控模式,不再需要高价约请老外当“医生”,更不必为此专门再造备份电机,解决了大量主机陆续进入设计寿命后期的大修问题。

告别“简版体检”

国内核电站第一批主泵电机当初设计寿命为30年,目前已使用近25年,开展整机检修既是设备持续运行的实际需要,也是针对常见损耗对症下药、争取“延寿”的最佳方案。在秦山第三核电厂,装机容量约140万千瓦的两个重水型反应堆,各自拥有4台主泵电机,均系日本制造,价值上亿元。此前,其他核岛内的核心电机进入检修维保期,因不太可能千里迢迢、远渡重洋送修,不得不由原厂人员到现场进行“简版体检”。如今,经过产学研合作,中核集团选定上海电机学院的校企,达成首期协议,签下这4台机组,开了中国核电主泵离岛出厂的先河。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闵行工业区,江川路上的电机厂区并不起眼,但这里却是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也是西门子在本土之外认定的唯一两个电机特级维修中心之一。走进上海昂电电机有限公司,车间里满是中国各地前来“问诊”的大型电机。记者发现,第二台秦山核电9000马力的主泵电机四周,已搭起3层施工架,10多名通过培训考核的能工巧匠,正紧张有序对它全身检查,工期长达45天。只见每一根管线拆装时都被立即封口,防止异物进入;甚至数千枚各型螺丝离体后也都装袋贴标,确保丝丝入扣、万无一失。总经理黄平成向记者展示了40多页的一大本检修规程,甲乙双方逐条商定,上百项主要部件每走一步都两人复查、签字确认,甚至拍照取证。

采用了自有标准

从兆欧表、匝间仪到双臂电桥,仅为此定制的检测仪器就达数十种,比如大批轴承导瓦、推力瓦,一片片地完成仪器探伤实验。检修中,上海电机人为这些主机尽力“翻新”:定子水冷器遭冷却液腐蚀,他们用特殊涂料喷砂,进行表面处理;加热器中润滑油积油,他们清油去污,更换密封圈。回装中,每个螺丝要用不同的扭矩扳手,多大螺丝用多大扭矩,多一分、少一分都不可随意,以读取数值为准。凭借这种“造飞机”的匠心,焕然一新的主泵机组通过静态、动态试验,一站式完成“体检”,并返厂再运行。

“以往,外国专家入厂检修,无法完成分解程序,也不具备现场试验条件。”上海电机学院科研处处长赵朝会表示,中国人自己也能修核电电机,而且有能力采用自有的国家标准。据透露,近期拥有大亚湾核电站的中广核集团也来沪考察调研,表达了合作意愿。随着国内首批核电站主要电机步入例行检修周期,校企合作推进中国核电维修事业、建设核电电机维修中心,已提上议事日程。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