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国际能源署的核能技术路线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17

2015年12月巴黎COP21气候谈判后,对如何转向“低碳未来”有许多讨论。发电是改变世界的关键因素。很显然,世界某些地方关闭燃煤电厂是个“趋势”,但还不清楚对核工业有何影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进行过“核电的未来”研究,断言核电要大发展,核工业必须克服四个难题:

成本、安全、核废物处置和核扩散。现今又增加了“公众认知”。正如德国和瑞典证明的那样,它可导致某些国家“放弃”核电。MIT的报告说,限制核电扩大的因素如下:

● 成本:在解除管制的市场上,核电没有成本竞争力。然而,这个行业会合理地减少基建成本、运行维修成本以及建设周期,缩小差距。

● 安全:现代反应堆设计的严重事故风险非常小,重要的是不断改进和完善“良好实践”。对公众有影响的事故非常少。然而公众对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的“认知”,意味着核工业必须证实,相对其他任何燃料资源,在确保安全方面做了更大的努力。

● 核废物处置:地质处置技术可行,但还有待“实施”验证。

● 核扩散:扩大核电必然扩大燃料处理和运输,而这可能含有“额外”的核保安挑战。

这些忧虑有何根据是个有争议的问题,但就全球对核电认知而言,差别极大。瑞典和德国决定分阶段关闭核电,而中国和印度发展核电非常积极。

MIT的研究断言,扩大核电,公众赞同至关重要。作为低碳电源,核电或许呈现更“正面”的观点;但作为解决全球变暖的一种方法,似乎还没有获得足够广泛的公众支持,表明可能需要更进一步的公众教育。

国际能源署的核能技术路线图

国际能源署(IEA)2015年发表的报告谈到今后20年内核能的发展。报告中提到:“在能源供应和利用方面,当前的趋势不可持续。没有果断的行动,2050年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要加倍,化石燃料能源需求的增长会加剧供应安全的担忧。可以改变前进的道路,但需要能源革命,低碳能源技术要发挥重要作用。每个大国和部门都要全力投入。如果确信,现在做的投资决策不让我们长期用‘次佳’技术,那么任务非常紧迫。”

该报告接着说,核能的近期前景受福岛事故影响,引起对核电厂安全的担忧,导致“公众认可”率下降。这与全球经济危机结合,质疑资金密集项目的筹资,致使最近四年建设开工和并网率整体下降。但从中、长期看,核能的前景依然是正面的。2014年初,总计72个反应堆在建,是25年内数量最多的。

中国可能是核电增容的“老大”,从2014年17GW到2050年250GW。2050年,中国将占全球核电装机容量的27%。其他核电增长的市场包括印度、中东和俄罗斯。

核安全仍然是核能部门的当务之急。虽然核安全的首要责任在运营者,监管部门在确保所有操作在最安全水平上实施起重要作用。福岛事故的教训强调,监管机构应当坚强而又独立。必须提升各级部门的安全文化,特别是“后起”国家。

模块式小堆(SMR)能给较小电网或不适合大型核电机组的孤立市场提供电力,扩大核能市场。这种设计的模块性质或许还有助于突破融资屏障。该报告强调的一个因素是,如果核能的部署为实现部署目标需要提供低碳能源,那么供货商应证实,能按时、按预算建成,而且新设计能降低成本。必须整合最近的首台机组在项目管理和规划、人力资源配备、供应链设置、资格与监督,以及反应堆设计、建造简化和优化方面的经验教训。

这个报告虽然没有直接与项目联系,参考项目如芬兰的奥尔基洛德3#机组是不言而喻的。这个项目2005年8月开始建造。最初定于2009年并网发电,但经历了许多推迟。最近宣布,预期2018年开始运营。一个为期四年的工程,比预定计划晚了九年。这不是理想的、说服买主核电有生命力的方式。因此,这种趋势说明,核供应商必须确保有效的项目管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