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从历任美国总统的核能政策看特朗普的核能政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22 |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2016年11月9日,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竞选,成为美国第45届总统。一直以来特朗普就以其大胆的言论示人,其当选总统也让外界质疑甚至惊恐,而历史上,美国的能源政策尤其是核能政策也在随着领导人的更替而发生变化。

历届总统的核能政策

*富兰克林˙罗斯福(1933-1945) 开启核能利用之路

1942-1945年,罗斯福在任期间,耗费3年时间,耗资20亿美元,美国陆军部实施了利用核裂变反应来研制原子弹的计划,凭借着“曼哈顿计划”打下的科研基础,美国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座商用核电站—希平港核电站,希平港核电站于1957年成功并网发电,由此美国成功开启了核能和平利用之路。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1953-1961) “和平利用核能”成为执政口号

“和平利用核能”成为美国政府的执政口号,核电技术发展迎来春天。

随后从1961年到1977年的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福特总统执政期间,美国核电技术一路高歌。有数据显示,1968年美国有不少于75座核电站处于计划、设计或者建设中,美国的核电热也在全球掀起一股核电潮,到1972年,全球大概有500座大型核电站运行、建造或者已经成功获得国外订单。

*吉米˙卡特(1977-1980) 核能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由于核能产业链推动过快,同时也由于设计上缺陷,美国于1979年发生了三里岛核事故。美国核管会宣布暂停颁发新的核电站营造和运行许可证。核能发展的政治动力已不存在,安全问题带来的民众质疑成为美国核电建设的阻力。此时,卡特总统也意识到核能对美国的重要性,但其安全性也许进一步加强,因此,1979年卡特总统发表了五项新原子能政策,尤其强调了核能安全发展的重要性。并拨款给美国核管会和能源部以提高核电站的安全。即使是这样,因电费较高,后处理等原因一些电力公司把核电排除在装机容量来源之外。

*罗纳德˙里根(1981~1988) 刺激核能发展,保障能源安全

1980年开始,爆发两伊战争,石油价格猛涨,为了保障能源安全,里根总统发表了关于促进核能发展政策的声明。包括一系列刺激核能发展的政策:考虑有关核规章和执照颁发的改进措施,缩短核电站执照的颁发周期;取消前几届政府提出的无限期禁止在美国商用后处理的禁令,开展商业后处理活动,并鼓励私营企业参加;开展商用高放废物的储存和处置,并初步选址尤卡山作为高放废物的处置场所。这些措施大大恢复了美国核工业的元气。

*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1989-1993) 核能发展进入寒冬

老布什总统在位期间,世界政治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并参与海湾战争,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发生,核能发展再次受到严重挫伤。

*比尔˙克林顿(1993-2001) 核能不再作为主要能源政策

不再把核动力发展作为主要的能源政策。

*乔治˙沃克˙布什(2001-2009)加速发展核电,重振美国核能大国地位

由于经济的增长,以及前总统对核能的消极态度,能源问题越来越突出,2001年,布什总统从能源安全及多样性上考虑,决定加速发展核电,并制定新的核能政策:简化核能审批和监管流程,为解决核能发展的后顾之忧,增加对放射性废物处置的研究投入,同时国会批准了尤卡山厂址作为处置库的最终厂址,延长核损害责任保险法,降低核能公司的投资风险,积极投入新一代核能的研究,以开发新的技术。

*贝拉克˙奥巴马(2009-2017)核能战略计划实施取得了新突破

奥巴马就任总统时,美国正值经济低迷,新能源投资资金减少,核能等传统能源及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新能源发展面临瓶颈。气候问题也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日益凸显。因此,奥巴马第一次上任后着手进行能源政策的改革。主要途径是以新能源政策刺激美国的经济复苏,带动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推进新能源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而尤卡山项目也因成本过高在奥巴马在任期间被否决。2010年2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提供83.3亿美元的政府贷款担保,在乔治亚州亚特兰大东南部新建两座110万千瓦AP1000核电站,这是自《2005美国能源政策法》颁布后政府首次重启核电站建设贷款担保,也是美国30年来第1次修建新的核电站。

*唐纳德˙特朗普(2017-) 放开核能研究限制

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阐述自己的能源立场时则表示将取消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实现美国的能源独立,并特别提出,支持放开核能研究的限制,包括对核反应堆的研究。据悉,特朗普还打算重启搁置已久的内达华州尤卡山的核废料储存项目。不管怎样,新总统的核能政策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而核能在美国能源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总结

˙能源安全战略

作为全球经济发达国家,美国的能源布局有着其全球性的布局,核能政策的调整和变化与经济发展,能源供应的持续性和多样性,能源供应的对外依赖程度等都是紧密相关的。

˙核能本身的因素

核能本身的因素如核能安全性,经济性,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核废料的处理,整个核工业及其关联产业的发展等原因都在考虑范围之内。如历史上三次重大核事故对核能政策的冲击,公众对核能的接受度同样影响这核能政策。

˙核能的战略意义

美国从率先利用核能的国家到核工业萧条的今天,其核电技术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即使在历史上三次核事故之后,历届美国总统还是将核能放在一定的战略高度进行部署,除了电力需求和气候变化外,积极发展先进核技术,保持美国在核电行业的话语权,控制核燃料循环,防止核能的军事利用也是美国的一大用意。

˙核能在美国仍然不可替代

不管各位总统的核能政策如何,不可否认的是短期内核能在美国能源中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核能目前为止提供大约20%的电力。

其次,生物燃料、风能、电能等新能源发展也面临诸多难题。除风电和太阳能等成本较高外,两者对自然条件的依赖,供电的稳定程度也是要考虑的问题。有观点认为生物燃料也是一场灾难,它吞噬掉了30%的粮食作物产量,夷平了大片热带雨林,却只取代了3%的石油需求。尤其是美国生物燃料中的乙醇主要靠玉米生产,而在通胀隐忧未消的时代,粮食作为生物燃料原料不会是长久之计,这也是奥巴马新能源政策提倡要发展用农作物废弃物生产下一代生物燃料的原因。

由于美国拥有相对廉价的天然气,核能的发展虽然受到规模的限制,而如果要兼顾环境变化,核能在美国能源中仍然无可替代。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