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中广核拿下英国项目 一家民企有意出资至少30亿进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22 | 来源:一财网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拿下英国最大的新建核电项目欣克利角(HPC)项目两个月后,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正在牵手国内一家民营企业进入该项目。后者打算在该项目上出资至少30亿元人民币。

11月21日,中广核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则消息显示,中广核与永泰能源(4.810, 0.16, 3.44%)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泰能源”,股票代码:600157.SH)签署了项目合作的框架性协议,双方有意在中广核控股的境内新建核电项目、中广核牵头中方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HPC)项目、非核清洁能源等领域展开合作。

21日当天,永泰能源发布公告(下称“公告”)称,11月21日,中广核与永泰能源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就广东陆丰 核电一期项目、HPC项目及非核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框架协议。

关于HPC项目的合作,永泰能源上述公告显示,中广核同意将永泰能源视为中广核牵头的HPC项目中方投资财团的合作伙伴。双方近期重点研究HPC项目合作事宜,永泰能源(含永泰能源控制的企业法人)同意,在HPC项目的出资额为中方投资人股权投资总额的10%,原则上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或折算成等额外币)。

据公告介绍,HPC项目位于英国的萨默特郡,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共同投资建设,计划建造两台EPR反应堆。 HPC项目是英国20多年以来的第一个新建核电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在英国最大的单笔投资和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HPC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HPC项目建设过程中,也将带动中国的核电产业链企业共 同发展。

官方资料显示,英国当地时间9月29日,中广核与EDF签订英国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协议。这意味着,中广核已经拿下了HPC项目的商业合同。 HPC项目总投资高达180亿英镑(约153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方拟出资60亿英镑(约510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的1/3。

而关于境内新建核电项目的合作,公告显示,中广核同意永泰能源以一致行动人的身份参股中广核控股的境内新建核电项 目,并愿意在平衡各潜在合作方利益的前提下,为永泰能源(含永泰能源控制的企 业法人)参与广东省内新建核电项目提供支持,并为其争取适当的参股比例。目前重点合作广东陆丰核电一期项目,永泰能源参股陆丰核电建设项目的比例 不低于5%。

广东陆丰核电项目位于广东省陆丰市,是中广核继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 站、阳江核电站、台山核电站之后在广东省建设的又一核电项目,同时是广东省粤东地区的首个核电项目。广东陆丰核电项目规划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 组,项目一次规划,分期建设。

陆丰一期是广东省东部地区首个采纳AP1000技术路线的核电项目。陆丰一 期的筹备阶段于2010年12月27日开始,并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关于开展前期工 作的函。陆丰一期项目包括陆丰1号及2号机组,总装机容量约2,500兆瓦。

根据公告,永泰能源参股中广核控股的广东其他新建核电项目的股权比例及合作方式另行 协商。

公告称,本次公司与中广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和鼓励中国企业“走 出去”的国家战略,符合国家混合制改革政策。公告同时提示,本次签订的项目合作协议将使公司介入之前未曾涉及的核电领域,在投资决策 和投资管理方面具有一定的风险。

永泰能源官网显示,永泰能源成立于1992年7月30日,于1998年5月1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其经营范围包括:综合能源开发;大宗商品物流;新兴产业投资等业务。根据永泰能源2015年年报介绍,2015 年度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电力业务和煤炭业务。

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电力生产与开发,所属的电力公司分布 在江苏省与河南省境内。截至 2015 年底,公司正在运营的装机容量 496 万千瓦,建的装机容量 332 万千瓦,规划建设的装机容量 266 万千瓦,总装机容量 1,094 万千 瓦,公司所属发电企业规模已达到中等电力企业规模。

年报还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煤炭开采与销售,所属的煤矿主要分布在 山西、陕西、新疆和内蒙境内。截至 2015 年底,公司现有在产的主焦煤及配焦煤煤 矿总产能规模为 1,095 万吨/年。公司所属 煤炭企业规模已达到大型煤炭企业规模。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