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发布公众沟通白皮书:开启公众沟通B2C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01 | 来源:慧聪网

2016年12月1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九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际研讨会上,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创新发布了《中国核电公众沟通白皮书》,旨在号召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和资源支持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中国核电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罗小未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了题为《开启公众沟通B2C时代》的主题演讲。

何谓“B2C”模式?B2C(Business-to-Customer的缩写),即通常所说的“直接面向消费者或者客户”的模式,将这一原本起源于电子商务领域的概念引入核电行业的用于公众沟通工作,是中国核电工作方式的一次重大转变,也是工作理念的重要创新,因为这将意味着中国核电的公众沟通工作将更加的接地气、有土壤、求精准和重实效。

在公众沟通工作中,中国核电一直秉承“核电产业的公众沟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理念。《中国核电公众沟通白皮书》详述了开展公众沟通的紧迫性、必要性,向公众展示了中国核电的沟通之道及沟通实践。中国核电此次发布的公众沟通白皮书,在我国核电行业尚属首次,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为了提高社会公众对核电与核安全的认知水平,营造有利于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中国核电还发出了旨在唤起行业共识的我国首份核电产业公众沟通倡议——“上海倡议”。倡议指出,核电产业参与方要以更加专业、透明、开放的方式开展公众沟通:及时发布敏感准确信息;持续创新公众沟通方式;加快培养卓越公众沟通队伍;积极分享核电科普知识;共同搭建透明公众沟通平台;大力构建和谐公众沟通伙伴关系;广泛动员公众支持核电发展。

更加真诚的沟通之道:真诚沟通交流,相知相伴永远

中国核电公众沟通工作良好的传统和基础一直可以追溯到我国第一座自主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设计建造时期,30多年来,核电企业的在公众沟通工作上的用心用力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中国核电的公众沟通工作被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CPR(电力公司总部同行评估)评为强项。中国核电坚持以透明、公开、平等、广泛、便利的原则,与公众进行全方位沟通工作。根据不同的沟通方案,保证每一位公众享有了解核电真实信息的权力和发表不同意见的机会。

在加强与政府、上下游企业等重要利益相关方沟通的同时,中国核电特别注重与普通公众的沟通,实现公众沟通从B2B到B2C的扩展,建立全新的3C公众沟通模式,即以信心(Confidence)、联结(Connection)、协同(Coordination)的“3C”沟通理念创新公众沟通实践,深化公众对核电的科学认知、最大限度消除公众恐核心理,携手公众促进核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更加有担当的企业形象:增强公众信心,勇担国家名片

2015年,中国核电成为国内A股首家纯核电上市公司,作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中国核电把安全视为核电事业的生命线,创造了120堆年安全无事故的良好运行业绩,打造了安全核电品牌,也增强了公众对核电的信心。

在国家倡导“走出去”政策中,中国核电以擦亮“国家名片”为己任,用行动擦亮中国的核电品牌。2015年5月7日,福清5号机组实现首罐混凝土浇灌(FCD),标志着“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华龙一号”是我国目前唯一实现“走出去”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这是我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的重要一步,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最佳实践之一。

更加全面的沟通实践:敞开沟通之门,无限联结你我

中国核电开拓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全方位核电信息发布平台矩阵。通过网络信息公开、媒体信息公开、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新闻发布会和媒体见面会等多种途径向公众公开核电相关信息。

为帮助公众理性认识核电,中国核电通过微漫画、微视频、动画等大众喜爱的方式将深奥难懂的核电知识传递给公众。与此同时,敞开沟通之门,通过参观核电基地、“魅力之光”核电科普知识竞赛、“核你在一起”公众开放周、科普展馆建设等活动,让公众近距离接触核电、了解核电,并进一步感受魅力核电。

更加务本的沟通实效:协同更多力量,共促和谐发展

作为核电生态圈的重要一员,中国核电联合政府部门、核电同行、核学会、核能行业协会、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媒体伙伴等多方力量,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沟通模式。通过公众调查精准识别并回应公众诉求,让公众的参与能够贯穿核电站选址、建造、调试、运行和退役等各个重要阶段;发挥政企联动优势提高公众沟通效率;积极与权威机构、核电专家合作开展沟通活动,提升沟通信服力;加强与同行、合作伙伴的经验交流,创新公众沟通方式方法。

中国核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解答你对核电的所有疑问,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的沟通宗旨,敞开核电公众沟通之门,实现了全方位的公开透明,展现中国核电魅力的同时,更加助力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