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宁德核电:秉持科学发展理念 追求世界先进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05 | 来源:闽东日报

作为福建省首座核电站,宁德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四台机组装机容量435.6万千瓦,相当于福建省2015年装机总量4919万千瓦的9%;四台机组年发电量可达300亿千瓦时,相当于2015年福建省全社会用电量1852亿千瓦时的16%。目前一期项目实施了“18个月换料”“厂址附加后备电源柴油发电机组设计改进”等16项重大技术改进,率先使用的自主化全范围模拟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管道自动焊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项目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0%,对带动我国核电产业链整体自主化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宁德核电一期工程四台机组投产以来,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保持了良好的运营业绩。2015年,三台在运机组平均能力因子87.77%,共计11项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10项达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与国外同类机组相比毫不逊色。

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宁德核电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核电建设和运营方针,建立了包含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管理的全面管理体系,建立了严密的内外部监督体系和监查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核安全局监管的运行人员培训、考核上岗制度,形成了纵深防御的安全管理体系,并注重深植和强化核安全文化。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根据国家核电安全大检查后作出的部署,宁德核电站一期在国内在建项目中率先完成了安全改进项实施工作,充分考虑了各种极端灾害叠加等因素,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水平。

“建设一个项目,拉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是宁德核电公司长期以来秉持的发展理念。宁德核电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不忘回报地方群众,把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作为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不遗余力地为地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宁德核电建设环节将拉动约3倍的社会总产出,运营环节将拉动约2.2倍的社会总产出,项目将为核电上下游产业链提供超过3万个就业岗位,并将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项目建设以来,已向国家和地方上缴税收13亿多元,电站运营期间还将实现更为可观的税收。

针对一些“谈核色变”现象,宁德核电自首台机组商运以来即在官方网站公开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并在项目建设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信息公示、问卷调查等信息公开工作,并通过组织各行业公众代表参观核电站、召开座谈会,与公众进行频繁的互动沟通,确保了公众知情权。

记者了解到,宁德核电二期续建两台机组,拟采用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正积极开展前期工作。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