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核岛安装工程确定中标单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08 | 来源:中国核网

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到了核电“十三五”规划目标,即“十三五”期间全国投产30GW、开工30GW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GW。可以看出,核电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呈现蓬勃发展之势,而铀矿资源是发展核电的前提条件之一,铀资源的安全稳定供应将是核电发展的前提。

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2000年初开始,国家对铀勘探的投资稳步增加。 2007年,铀就被列为国家战略储备资源,对天然铀的开采实施资源储备和保护性开采。最新发布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中指出,我国将加大铀矿勘查开发体制改革,有序放开铀矿勘查开发市场。

近年来,中国铀的产量一直在稳步上升,由2013年的1500吨到2014年的1550吨至2015年约1600吨。目前在中国共有六个生产中心:江西的抚州和崇义;陕西蓝田;辽宁本溪;广东韶关;新疆伊宁。

根据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 年我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 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为3000 万千瓦。而一座100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首炉需装入丰度为3%-5%的铀-235的铀燃料75吨,对天然铀的需求达到约400吨,每年换料需要的天然铀约175吨,按计划2020年将有5800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假设当年投产600万千瓦,由此,2020年对天然铀的需求为:初装料2400吨,年换料9100吨,总计11500吨。而到2030 年,随着核电站建设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对铀资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天然铀产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铀资源保障,布局最重要

目前国内铀资源的供应主要有三条渠道:国内开采,海外投资和国际贸易。为保障铀的安全供应,目前我国主要战略是“立足国内,开拓海外”。

自然界中的铀是很丰富的,目前来自于世界铀矿的产品满足了超过90%的能源企业的需求。而铀的分布却极为不均匀,全球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哈萨克斯坦、加拿大、澳大利亚提供了全球超过一半的铀资源,与之相比,我国铀矿资源不够丰富,且铀的品味较差,对铀的冶炼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成本,同时也需要更多的技术投入。

铀资源是一种高度敏感的战略资源,在国际合作方面存在很大的政治风险,因此做好海外铀资源开发的布局尤为重要。

在铀产量最高的几个国家中:中国同俄罗斯和加拿大的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尼日尔、纳米尼亚、乌兹别克斯坦都没有发展核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铀资源利用的紧张度。

中国获取海外铀资源的两大主体

中核是我国唯一拥有铀矿开采的核电业主。中核集团一方面发挥在地质勘探、矿山开采、选冶加工、科研开发、工程设计、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等体系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探索海外铀资源的勘探开发。

从2004年开始,中核集团在海外寻找铀资源开发机会,并于2006年底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核海外铀业有限公司(国核铀业),专职负责组织中核集团海外铀资源勘探开发、经营任务。

2008年国核铀业通过买壳在香港获得了上市平台——中核国际有限公司。中核国际是目前中核集团旗下仅有的一家海外上市公司,其健康发展有利于中核集团拓宽融资渠道,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同时促进中核集团管理模式与体制的转变,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

目前,中核集团已与哈萨克斯坦、蒙古、尼日尔、加拿大、澳大利亚、约旦、俄罗斯、秘鲁、津巴布韦和中非等建立了铀资源战略合作关系。2008年,中核国际与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KazatomProm建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开采哈萨克斯坦北部的Zhalpak铀矿。2009年4月,中核国际收购加拿大Western Prospector全部已发行股本,控制了Western Prospector于蒙古持有的18项矿物许可证权益,包括Saddle Hills铀项目及Bayanbulag、Baganuur及Bagakhangai煤炭项目。同年,中核国际与尼日尔政府合资成立了阿泽里克矿业股份公司(SOMINA),对Agadez地区阿泽里克1.25万吨铀矿进行开采。另外,中核集团还与中国钢铁集团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开发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铀资源。目前,已与澳大利亚的Pepinini签下协议共同开发该国南部的Crocker Well铀矿,这一项目涉及的铀矿开采量高达5000多吨。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报道,中核集团还在与约旦核能委员会合作开发该国的铀矿资源。另外,有官方报道中国与俄罗斯、秘鲁、中非和津巴布韦都有铀资源的合作开发项目。

对中广核而言,从早年借助大亚湾核电基地成为核电业主之后,在铀的开采和加工领域,也在不断努力寻求突破。2008年11月,国务院批准授予中广核铀业核燃料进出口专营资质,使其成为国内第二家具有该资质的企业,借助这一资质,中广核通过在哈萨克斯坦、纳米比亚、澳大利亚等国通过投资建设铀矿,以及与阿海珐、Cameco等国际铀资源巨头的国际贸易掌握了大量的铀资源。2015年,中广核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广核已控制铀资源总量30.77万吨,可满足30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30年的换料需求。

目前,中广核集团已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法国、澳大利亚、纳米比亚、南非、中非共和国和塞尔加尔等国建立了铀勘探开采业务的合作关系。2007年11月,中广核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Kazatomprom)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Seminzbai-U,参与Semizbai和Irkol两个项目。2008年,中广核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地质与矿产资源委员会建立了合资企业,中广核持股50%一起开发Navoi地区的Boztau铀矿资源,预计产量约为4000吨。同年10月,中广核集团收购了阿海珐矿业集团Uramin49%的股份,控制Uramin集团在纳米比亚、南非、中非共和国和塞内加尔拥有的铀项目。2009年9月,中广核集团收购了澳洲Energy metals公司70%的股份。2011年12月,中广核集团以9.91亿美元现金收购了澳洲铀矿商Kalahari Minerals。Kalahari拥有Extract Resources 42.74%的权益,而后者控制了纳米比亚Husab铀矿项目。从而,中广核集团也拥有了对纳米比亚铀矿项目的开采权。

铀资源的开发是一项周期长,投入大,且存在着一定的投资风险,因为这涉及到政府支持度,国际形势等的影响。不得不说,中国铀资源的海外开发任重道远。然而,不管是哪种渠道保障我国天然铀的供应,相比较而言,国内资源才是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稳定安全的供给,加快我国核能勘探技术和力度,在此基础上拓展海外铀资源市场,并有计划地提高铀资源储备是我国核电发展的必要措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