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韩国核电是怎么实现自主化的?

   2016-12-13 核电那些事834
核心提示:韩国古里核电站作为世界核电圈的后起之秀,韩国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才建成第一座商用核电机组,如今已经成为拥有自主研发的先进核


 

韩国古里核电站

作为世界核电圈的后起之秀,韩国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才建成第一座商用核电机组,如今已经成为拥有自主研发的先进核电机组、并有能力与老牌核电出口国家竞争海外订单的核电强国。早在2007年,韩国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三个具备自行研发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韩国是怎么成功逆袭的呢?

先来看看韩国核电的发展历史,韩国的核能发展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

1956韩国在与美国签署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协定后,派出大量的人员赴美进行核能研究方面的培训。

1958韩国国会通过了《原子能法》,为核能发展提供了法规体系。

1977古里核电站一号机组建成,1978年4月实现了商业运营。

在之后的几十年间,韩国的核工业得到迅速的发展,先后建立或扩建了月城核电站、古里核电站、新古里核电站、灵光核电站、蔚珍核电站、新蔚珍核电。截至2007年,韩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自行研发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此后,韩国核电“走出去”开始取得骄人战绩。

2008韩国电力公司工程建设公司就赢得了一份价值300亿韩元的向西屋公司提供AP1000核岛和辅助设施的设计服务合同,开始了韩国核技术的出口。

2009韩国成功赢得阿联酋价值200亿美元的4座轻水核反应堆核电站建设合同。这标志着只有30余年核电发展历史的韩国打破了由美国、法国和日本等国主导的国际核电市场格局。

2010韩国与土耳其签署了为土耳其承建两座核电站的《核电项目合作相关的联合公报》.

2013韩国被获准在约旦科技大学建设约旦首座核研究反应堆。

2015韩国与沙特阿拉伯达成协议在沙国建设两座韩国自主开发的“SMART”核反应堆,试运行后,两国将联手出口第三国。

2015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的“APR1400” 新型轻水反应堆设计通过了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的预备审批。韩国核电有望出口美国。

还有两件事值得一提:

一是2015年,韩美修改了1973年生效的核能协定。韩国核乏燃料处理被解禁,为韩国开展核能活动提供了更大空间。

二是韩国致力于发展核聚变发电技术,计划在21世纪40年代建造商业性热核聚变发电厂。韩国在核聚变领域也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

从无到有,从买技术到自主研发,从引进到出口,韩国只花了30多年的时间,来看看“韩国经验”有哪些:

立法先行1958 年韩国制定了原子能法(AEA),并逐年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改。它的目标是规范和促进原子能的发展、保护核设施的安全和辐射防护,所有关于核安全管理和辐射防护的条款都被列入AEA。AEA、电力事业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其它有关法律是韩国管理原子能利用的国家法律,保证了韩国核电顺利快速的发展。

管理体系责权利分明在原子能法之下,原子能委员会是有关核能政策问题和利用的最高决策机构,由9到11名成员组成,代表了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总理担任主席。其主要任务是制定、贯彻、实施包括安全在内的各项有关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政策,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分配国家有关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预算,制定有关核燃料和反应堆方面的法规,确定核废物处置措施,办理主席和委员会决定的有关事宜等。

科技部全面负责韩国的核能研发, 管理和准许工作。为了处理核安全方面的重要问题, 1996 年12月在科技部之下建立了核能安全委员会,有7到9名成员。商务、产业和能源部负责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行、核燃料供应、中低水平的放射性废物管理。

单一体制,避免内斗韩国由于国家小,在政府的协调下,其核电建设的管理采用单一体制,由韩国水力原子力株式会社(KHNP)作为唯一的核电业主,对核电项目建设进行管理和运营核电站。每当国内企业在分工上出现重叠,政府都要干预,重新组合,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国内争斗。

技术路线明确韩国核电建设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交钥匙工程,韩国买了三台商用机组:古里1 、2号和月城1号机组。

第二阶段,韩国建了六台机组:古里3 、 4号,灵光1、2号和蔚珍1、2机组, 并在此期间逐步对整个核电工程项目进行管理,采用分项承包方式,由韩国电力公司与国内外公司或厂家签订合同。随着核电机组建造数目的增多,国内投入的技术力量也在增加,并且国内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不断扩大。为了达到掌握实际本领和专门技能的目的,韩国从国内挑选了工程技术人员到国外学习。

第一、 二阶段韩国共建成9台机组,其中有6台美国技术的压水堆机组、2台法国技术的压水堆机组,1台从加拿大技术的重水堆机组。

第三阶段,为了统一堆型,80 年代中期韩国核电产业界开始推行核电厂的标准化设计,选择了美国System 80的蒸气供应系统作为标准化设计的基础。从1987年到1997年与美国企业进行了10年的技术转让工作。灵光3 、4号机组第一个应用了该项技术,获得了成功。

之后韩国进一步设计出“韩国标准核电厂”OPR1000,其符合美国先进轻水堆设计要求,此后韩国又建设了 6台OPR1000。在此期间由于一些特殊原因,还建设了3台重水堆机组,于1997-1999年投运。

在90年代后期,韩国又开发出增强的OPR1000+,改进了许多部件的设计,提高了电厂的安全性和经济竞争力,优化了电厂布局,减少了投资成本。目前韩国正在建设4台OPR1000+机组。

System 80+核电机组是1350MWe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机组,它符合先进轻水堆用户要求文件,并在1997年获得NRC的认证。在 System 80+的基础上,韩国自1992年到2002年花了十年时间,又开发成功APR1400先进压水堆,它有更高的安全性和60年的设计寿命。开始的造价为 1400 美元 /kW,在随后建造的可下降到1200美元 /kW,比OPR1000降低大约10%。目前韩国在建和计划建设8台APR1400。此堆型亦是韩国出口的主要堆型。

这样,韩国以加快国产化为目的,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核电国产化,尽量利用国际现有的先进技术,早日形成自己的核电品牌,供国内使用,减少不必要的重复进口。

好了,最后一点:政府的正确决策与领导。

反观我国核电,手握“万国牌”(什么都能搞好也是能力的体现),如今的发展体量更是占了世界半壁江山,却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仍然落后一大截。小编不是崇洋媚外,更不是不相信中国人的能力。在一穷二白的年代都能够奇迹般成功研制两弹,再看航空航天技术的突飞猛进,我想,只要真正行动起来,核电自主研发就是一只“纸老虎”。只不过现实远比理想复杂,无法一言蔽之,小编择期与大家再行探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