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25年保持安全运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19


 

  秦山核电站是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12月15日,这座被誉为“国之光荣”的核电站迎来了自投运以来就保持安全运行的第25个年头。这一天,来自国家核安全局、中核集团、上海核工院以及中国核电等单位的40多位领导专家齐聚秦山,回顾峥嵘岁月,总结成功经验,并共同研讨新形势下秦山核电站的未来发展之路。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俞培根,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出席会议并讲话。

“只要加强管理,老机组也能焕发新活力。”曾经在秦山核电站工作过的汤搏司长在回忆了当年经历后指出,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25年的实践证明,我国已经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安全发展的核电发展之路,“国之光荣”当之无愧!当下秦山核电站面临着再一次起步的重任,大家要坚持安全第一,创新发展,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宣传推广秦山经验,进一步加强秦山核电站对中国核电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中国大陆首批核电站高级操作员,俞培根与大家分享了当年工作往事和工作体会,他指出,秦山核电站保持25年安全运行,得益于中央的远见卓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各方面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得益于始终贯彻坚持“安全第一”。

当前我国核电已进入安全高效发展的关键期。俞培根强调,秦山核电未来要继续坚持技术和管理创新,增强中国核电核心竞争力;要勇于担当,继续当好老母鸡发挥好人才摇篮作用;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确保核安全的前提下,让机组更加经济运行;要总结秦山文化,传承老一辈秦山人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精神,发扬“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在新形势下锤炼干部队伍,不仅业务要过硬,更要政治过硬,信仰过硬;要继续加强品牌宣传,树立榜样力量,弘扬核电安全文化,在国际上打响知名度。

总结交流会上,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在致辞时希望秦山核电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世界一流核电站的差距和面临的巨大挑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标世界一流、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电站运行业绩,续写“国之光荣”的新篇章。

会前,与会人员走进秦山核电站30万千瓦机组主控室、常规岛大修现场,方家山核电站百万千瓦机组主控室,技能培训中心等进行调研参观。通过参观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秦山核电站不仅是中国核电的金字招牌,还是中国核电人的家园。新时期大家要勇立时代潮头、不忘初心,让“国之光荣”在继承中发扬,在传承中创新,实现中国核电人打造核电强国的共同梦想。(王争艳)

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25年业绩:

截至2016年11月底,已完成17个燃料循环周期的运行,累计发电535.76 亿千瓦时,上交各种税费24.68亿元。

5次全燃料循环连续功率运行。其中,第10燃料循环连续安全稳定运行469天,创此前国内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最佳纪录。

2002年以来,多项性能指标达到或优于世界商用压水堆核电站中值水平,2012年WANO指标全球排名第一,机组能力因子99.94%。

2014年6月14日,第十五次换料检修工期18.12天,创造了国内核电站换料大修工期最佳纪录。

25年来,每年投入技术创新资金数千万元,年均130多项,已进行了超过3000项创新改造,总共投入的资金超过10亿元。福岛事故后累计投入和实施安全提升近2亿元。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