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大胆创新 烟台一企业助力中国核电自主化进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26 |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2月25日消息 烟台金润核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大胆创新,以自主研发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从消防工程市场成功进军核电材料领域,助力中国核电自主化进程。

在金润核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厅,总经理姜振良为记者介绍了他们研发的第三代AP/ACP系列核电厂防火保护材料,这是金润联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定向研发出来的新产品,属于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已经于2016年11月份完成验收。姜振良说:“这个产品从三大方面展现出它的优越性,第一是第一次在国内建立起了适应于核电厂防火封堵材料的特殊工况的一种测试方法;第二个是通过了世界上最严苛的三个小时的耐火极限和消防水冲,填补了国内的空白;第三点,它是在国内第一次建立起了电缆载流量测试平台。这个产品完全能够替代美国和法国的产品,实现国产化。”

金润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最初,金润主要生产防火封堵材料,凭借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省内很多的客户和市场,承建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烟台冰轮集团、烟台东方电子等多项钢结构防火保护工程,并且为莱芜电厂、日照电厂、龙口热电厂等多家电厂及全省电信系统提供封堵材料和施工服务。然而公司董事长唐忠云并没有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她将眼光投向了国外的高科技产品领域。“当时我们做民用消防竞争挺激烈的。我觉得一个企业想发展的话,你必须有打人的工具,就是高科技。北京那个时候每年都开消防会议,我就想去看一下,最好拿一下国外的先进产品,咱国内没有的。因为之前有这个想法,机会来了就抓住了。”

2000年,金润与美国PCI公司合作,正式进入核电市场。2002年,金润从德国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一流设备,生产的系列电缆防火涂料成为秦山二期、秦山二扩、连云港田湾核电站的防火保护指定产品,并沿用至今。

在发展过程中,金润感觉到,企业承揽项目所使用的防火封堵材料主要依赖国外进口,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更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这必将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一大瓶颈。姜振良说:“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自主创新,要想实现持久的盈利和长久的发展是很难的,尤其是我们在核电的行业必须有自主创新,适用于新一代堆型的核电站,这种技术才能在核电站立足。”

此后,金润加大科技投入,自主研发核心产品,持续创新,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姜振良说:“我们自主研发和创新是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当别人还在做二代半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三代已经完成了。当别人在研究三代的时候,我们现在已经在考虑四代核电站的研发工作,是永远走在其他大供应商的前面的。这也就是我们企业能够立足于核电市场,而不被其他厂家赶上,被淘汰主要的原因。”

目前,金润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家、国内唯一一家具备提供核级防火保护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施工、维修一条龙服务能力的技术企业。截至2015年底,金润自主研发的“电缆及电缆桥架防火包覆装置”在国内核电站建设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0%;“非能动实体防火保护结构”的核电市场占有率超过75%,完全替代了进口产品。未来,金润的产品还将远销国外,走向国际化。姜振良说:“目前我们和中核已经签订了一个叫华龙一号核电站电缆和电缆桥架防火保护装置,非能动实体防火保护结构,我们计划是明年上半年完成这个课题的验收。我们现在也是在和广核工程公司进行华龙一号的防火封堵的研发合同,这两个项目的完成将会把我们中国自主生产、自主研发的防火材料销售到海外核电站去。”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