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2016年核电十大关键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1-19 | 来源:南方能源观察

回顾2016,这是核电行业略显平静而又暗潮涌动的一年。

这一年依然没有新的核电项目被核准;承担“华龙一号”融合任务的华龙国际近乎停摆;解决了主泵拖期问题的三门AP1000处于调试阶段,CAP1400示范工程被视作最有可能先核准的新项目,与此同时,中广核与中核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依然在建,关于未来技术路线选择的争论依然存在;搁浅的连云港核循环项目再次给企业和政府敲响警钟,公众沟通工作任重而道远。

也是在这一年,中国核电走出去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英国政府决定批准欣克利角C项目。借助欣克利角C项目,中广核将与英国开展赛兹韦尔C项目的合作,并且中广核将主导布拉德韦尔B项目,这一项目将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临近年终,我们梳理了2016年核电行业十大关键词与读者分享。

华龙一号

12月24日,防城港核电4号机组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这是“十三五”期间首台开工建设的“华龙一号”示范机组。至此,防城港核电二期与福清核电二期总计4台“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已经全部开工建设。

中核与中广核两大集团正在不遗余力地宣传各自的“华龙一号”,但承担了融合任务的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国际”)却逐渐杳无声息。今年4月,华龙国际董事长邹勇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龙国际要在今年上半年拿出融合方案。不过据eo记者了解,华龙国际的融合进展并不顺利。

此前由于三门核电AP1000项目主泵拖期,“华龙一号”得以获得宝贵的发展窗口期。但显然,中核与中广核并不满足于“华龙一号”只落地福清和防城港两个厂址。今年9月,中核曾再度向国家能源局提交申请,希望在漳州厂址建设融合后“华龙一号”,但这要取决于双方的融合结果是否能够达到主管部门的要求。

同时,位于三门的AP1000首堆目前正处于热试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发电。国家电投力推的CAP1400已经被列为“十三五”开工建设项目,若三门AP1000调试顺利,将会加速CAP1400核准。国家电投、中核与中广核呈现出三足鼎立调试,围绕核电技术路线选择的争论将会贯穿整个“十三五”。

消纳

电力过剩正在困扰整个发电行业,核电也不例外。

受到供暖季优先保障热电联产机组上网的影响,去年红沿河核电多台机组应电网要求停机备用。到今年供暖季,红沿河核电的日子更加难过,除了不断下降的发电利用小时数,红沿河核电上网电价也受到波及。通过市场化交易手段,红沿河核电煤改电供暖电量上网电价只有0.18元/度,这已经远远低于0.43元/度的核电标杆电价。

位于福建省内的福清核电和宁德核电的发电利用小时数也出现骤降,截至今年10月,福建核电利用小时数只有5357小时,去年同期则达到5931小时。

今年两会期间,中广核董事长贺禹提案呼吁明确核电基荷运行地位;核电消纳管理办法也即将公布。但在经济下行、电力需求不足的大环境下,管理办法很难保障核电利用小时数。依靠政策争取核电上网电量,既不现实也不合理。

在所有电源利用小时数都出现下降的情况下,核电更无法独善其身。

AP1000

饱受主泵拖期之苦的AP1000项目终于在今年进入调试阶段,目前三门核电1号机组热试临近结束,这是装入核燃料前的最后一项工作。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国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1号机组预计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并网发电。

不过随着中核与中广核“华龙一号”的落地,后续AP1000项目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漳州和沧州两个厂址原先拟采用AP1000技术,现在都有可能更改建设融合后的“华龙一号”。

CAP1400已经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的安全评审,准备工作就绪,只待核准。

核安全法草案

11月14日,《核安全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国内核能领域立法空白终于被填补。

涉核无小事,江门核燃料产业园、连云港核循环项目都引起当地公众的反对,这一方面是由于企业与政府在公众沟通上的缺失,另一方面也在于国内核能领域无法可依,信息不透明所致。《核安全法(草案)》明确了核安全的管理体制,并且对承担核安全责任的主体做出明确规定。

针对公众参与,草案也规定要依法公开核安全信息,公民也有权利向核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申请获取核安全相关的信息。

核电管理条例

酝酿8年之久的《核电管理条例(送审稿)》终于也在今年公开征求意见,并且首次明确了核电项目投资业主准入条件,对核电开发参与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做出了规范。

8年间,围绕核电业主控股股东准入条件,各方争议十分激烈,条例送审稿明确对核电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实行准入制度。希望进军核电领域的发电企业不在少数,大唐、华电已经十分接近条例规定的门槛。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仍然面临诸多透明的天花板。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发电企业掌握的核电厂址资源十分有限,在内陆核电迟迟不放开的情况下,沿海稀有的厂址资源基本已经被中核、中广核和国家电投瓜分完毕,发电企业很难再取得新的厂址资源。没有厂址资源,就意味着发电企业被挡在核电控股股东的大门外。

欣克利角C项目

在欣克利角C项目合同签署前11个小时,英国政府意外宣布项目推迟到秋季再做决定。悬念直至9月中旬才揭晓,英国政府最终批准欣克利角C项目。

2015年中广核与法电达成战略投资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以中广核为主导的中方联合体占该项目股份的33.5%,法电占66.55%。并且中广核也将参与后续赛兹韦尔C项目的开发。而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由中广核主导,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为其参考电站。

不过对于未来投资项目,英国将设置更为严苛的法律措施。

连云港核循环项目

7月26日,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在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长利的陪同下,赴连云港市调研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拟选厂址。谁也没有想到一条讯息经过自媒体传播后会引起当地市民大规模反核游行。

企业和政府的糟糕表现没有能够化解这次危机,随着民意持续发酵,直到8月10日凌晨,连云港市政府宣布将暂停核循环项目选址前期工作。

距离项目落地还遥遥无期就被迫中止,连云港核循环项目事件的教训值得总结和反思。

电力体制改革

“智者见于未萌,愚者暗于成事”,这是中广核电力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殷雄在一次峰会上的发言。

各大发电集团纷纷成立自己的售电公司,希望抢占先机,中广核也不例外。去年中广核副总经理张炜清在谈及电改时曾表示,在面对未来竞争性市场时,核电单机容量大,要找到合适的用户必须成立自己的售电公司。

广东省也在有意扩大电力市场规模,并逐步考虑将核电机组纳入放开用户的范围,确定各类型机组参与的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对于核电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殷雄在峰会上也表示,“电力体制改革不仅是一项改革,更是一种趋势。我所在的中广核电力销售公司,是中广核旗下所有市场的唯一电力代理商,想用电省钱不要找别人,来找我。”

人事

12月12日,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到龄退休,接任者为中核建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1955年7月出生的王寿君距离退休年龄已经不到两年时间,而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并没有接任孙勤。

电力“十三五”规划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力“十三五”规划,总的原则是“加快调整优化,转型升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电力工业体系”,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要达到7.7亿千瓦左右,比2015年增加2.5亿千瓦左右,占比约39%。

核电作为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中重要一环,地位也十分重要。规划关于核电的表述如下:安全发展核电,推进沿海核电建设,坚持安全发展核电的原则,加大自主核电示范工程建设力度,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沿海核电项目建设,建成三门、海阳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建成福建福清、广西防城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深入开展内陆核电研究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

对于核电装机目标,规划设定为,“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

 

 
关键词: 核电 2016关键词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