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 核电发展正面临融资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20-08-04
 

继完成78亿元可转债发行一年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近日启动了新一轮融资计划。

该公司披露预案,拟向35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不超过76亿元,用于福建漳州核电12号机组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核电项目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投资方普遍持谨慎态度。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万钢就指出,要为核电“走出去”制定专项融资政策。

业内专家指出,中长期看,核电若按每年新建68台机组的发展速度,将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尤其叠加疫情影响,融资或面临一系列新挑战。那么,核电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该如何获得市场和投资者认可?如何利用国家金融政策破解融资难题?

融资模式日渐丰富

记者注意到,中国核电本次定增存在降低资产负债率的考虑。据中国核电披露,近年来,以合并口径计算,20172019年,中国核电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40%74.17%74.03%,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加大了其财务风险。

中核工程咨询公司首席专家、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秘书长汪永平表示:“中国核电本次定增,一定程度上表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已成为核电新一轮融资计划中的重要举措。良好的项目融资架构对核电项目降本增效、提高市场竞争力十分重要。当然,核电项目融资架构不是融资形式的简单拼凑,而是项目多方参与者之间反复博弈之后的整体有机设计。”

经过近40年发展,我国已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截至2019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47台,装机容量4875万千瓦,居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3台,装机容量1387万千瓦,居世界第一。

随着核电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核电融资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格局。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从秦山一期单一的国家财政筹集资金,到‘引进技术、合资办厂、借贷建设、卖电还钱’的大亚湾模式,再到秦山二期先后发行短期融资债券,以及之后中广核成立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我国核电项目的融资模式越来越丰富。”

据了解,当前我国核电产业融资模式主要包括证券融资、股权融资、融资租赁等,涌现出中国核电、中国核建、中广核电力等诸多上市公司。“但总体而言,我国核电仍然保持以国家股权资金投入为主的方式,债券筹资比较单一,因此融资相较国外完全市场化的融资模式更可控。如果能够吸引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可有效减轻政府财政压力。”上述专家表示。

融资成本水涨船高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十四五”及中长期,核电建设有望按照每年68台持续稳步推进。而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一台百万千瓦新建核电机组的投资大约在200亿元左右,若按此计算,“十四五”及中长期我国核电每年投资规模将超千亿元,这样的投资规模,会否存在资金缺口?

汪永平指出,上述投资还不包括前期技术研发和环保设施等投资,尽管核电项目前期投入昂贵,但运营成本相对较低,当达到盈亏平衡点之后,项目的边际利润增长相对比较快。“但从目前几家主要核电集团核电板块总收入来看,核电后续发展面临资金缺口是显而易见的。”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近年来国家“去杠杆”政策稳步推进,金融监管要求不断提高,市场融资成本水涨船高,叠加疫情因素影响,核电项目融资将面临一系列新挑战。

“目前来看,全球疫情的持续时间及负面影响可能超出预期,进一步加剧诸多行业及企业经营困境。一些企业清偿债务能力下降,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较大冲击,银行授信难度必将加大,核电项目从外部获取债务性资金可能会比较困难,核电发展融资渠道受限难题也可能会进一步显现,给核电融资租赁业等发展带来一定影响。”汪永平指出。

金融政策带来新机遇

一位核电企业人士告诉记者:“通过分析核电企业的股权关系可以得知,业主集团控股,其余股权地方政府或地方能源投资机构约占20%的份额。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地方政府会想方设法支持核电项目发展,加之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和业主集体背书,我国核电融资比国外稳妥很多。但与核电相关的上下游中小企业,要及时防范风险。”

记者注意到,因产业发展政策和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已然显露。714日,主营核电设备的上市公司台海核电披露公告显示,预计今年前两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5亿元—1.8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约1.22亿元,由盈转亏。其业绩变动主要原因包括: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执行订单较上年同期减少,整体营收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计提或有负债致期间费用有所增加,影响当期利润。

而面对疫情冲击,证监会发布多项金融信贷政策支持实体产业发展。汪永平表示,这或为核电企业融资带来新机遇。“新的再融资管理办法较旧版办法变化很大,在适当降低再融资门槛的同时,最大变化是引入了定向增发的制度,另外将增发的定价办法改变为市价增发。定向增发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方式,希望中国核电的定向增发能起好头、开好局。”

此外,今年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企业在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等。汪永平表示:“新规指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核电集团,特别是中小企业,要加强投融资决策分析,重点针对我国核电融资方面主要问题,积极发挥好各种融资方式的作用,努力实现金融助力核电经济发展。”(中国能源报 赵紫原)

 
关键词: 核电 融资 挑战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