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 美国能源部宣布启动先进反应堆示范计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20-07-14
 

美国能源部日前宣布启动“先进反应堆示范计划”,本次资助计划将通过加速示范进程,以建造两座可在未来57年内投入运行的先进反应堆,并开展新概念反应堆研发。

美国能源部日前宣布启动“先进反应堆示范计划”,并在2020财年资助2.3亿美元,旨在依托“国家反应堆创新中心”促进美国核能企业的下一代先进核反应堆技术研发和示范工作,加速下一代先进反应堆技术的商业应用进程,维持和强化美国在该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为美国提供可靠清洁能源和创造经济增长动力。

本次资助计划将通过加速示范进程,以建造两座可在未来57年内投入运行的先进反应堆,并开展新概念反应堆研发,确定了三大主题技术研究:

1、先进反应堆示范

确保开展的先进反应堆原型示范项目必须满足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NRC)的设计、选址、许可等标准,并确保新型反应堆能够在签署合作协议之日起的未来57年完成NRC的认证、许可审查和监管活动,制定完善的运营程序和完整的操作员培训、完成反应堆建造和示范工作,以确保先进的反应堆能够按计划实现最终商业运营。

2、未来示范工作的风险管控

解决新型先进反应堆商用面临的风险挑战,将着重关注先进反应堆的技术、运营和监管风险,开展研究活动包括:建立反应堆设计开发、许可和商业化时间表;开发热液环境模拟试验装置,并进行试验;开展仿真和模拟研究,以解决运营安全问题;开发新的核电站安全控制系统;制定和提交设计认证申请、施工许可证申请;反应堆主要零部件或系统原型、制造,设计和运行试验;反应堆原型示范;制定核电站布局示意图;建造全球首个基于同类别技术核电站;制订核电站的运营及维修计划;完成核电站成本估算。

3、新概念先进反应堆-20

支持目前处于低技术成熟度,但是有望在2035年左右实现商用的各类先进概念反应堆技术研究开发,推动先进反应堆技术创新和多样化发展。将开展的研究活动包括:先进反应堆概念设计;开展建模和仿真研究;选择和评估测试潜在的反应堆材料和燃料形式;工程规模的实验的设计和执行;制定早期许可流程,应对新概念反应堆的许可、申请和监管问题。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