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 全球最大核动力破冰船“北极”号开启“破冰”之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20-10-13
 

2020922日,世界最大最强核动力破冰船“北极”(Arktika)号正式起航前往北极摩尔曼斯克港开始进行冰面测试。在因为供应链和技术障碍推迟三年后,这艘“北极”破冰船离正式投入运营越来越近,也离俄罗斯的北极梦越来越近了。

波罗的海造船厂22日称:“世界上最强的核动力破冰船——“北极”号多功能破冰船将于22日从圣彼得堡出发,前去参加冰面测试,之后前往摩尔曼斯克签署验收协议。这艘独一无二的国产破冰船将首次面对极地冰面的极端情况,证明俄罗斯破冰船队的实力。”

“北极”号是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委托俄罗斯圣彼得堡波罗的海造船厂建造的总计5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中的首制船,将在北海航线(NSR)运营,被视为俄罗斯开发北海航线的关键。

自今年6月以来,“北极”号一直在芬兰湾和波罗的海进行最后的海试。这些测试着眼于船舶在运行条件下的电力系统,以及船舶在各种吃水情况下的操纵能力。这次海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917日,“北极”号完成了第二阶段的海上试验返回彼得堡。接下来将开始为期两周的航行,前往摩尔曼斯克港。

俄罗斯的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是目前世界最强的破冰船。该型破冰船长173.3米,宽34米,排水量3.35万吨,可以破除3米厚冰层,功率为60兆瓦,航速22节,定员53人,使用年限40年,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动力最强大的破冰船。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装备两个RITM-200压水反应堆提供动力,每个反应堆的额定功率为175兆瓦,为三台电动机提供电力,每个反应堆驱动一个螺旋桨。这些破冰船被俄罗斯海事登记局(RMRS)归类为第9型破冰船。

“北极”号是波罗的海造船厂建造第一艘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201311月开工,20166月下水。“北极”号的名称源自前苏联时代的一艘破冰船,是在1977年成为首先抵达北极的水面舰艇。此前,俄政府于9月发布决议草案,称俄罗斯原子能公司计划在11月接收波罗的海造船厂的“北极”号破冰船。第二艘“西伯利亚”号在20155月开工,20179月下水,原计划将在202011月交付;第三艘“乌拉尔”号在20167月开工,今年5月下水,预计在2022年交付。去年8月,Rosatom还与波罗的海造船厂签署了第四艘和第五艘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建造合同,总价值1000亿卢布(约合15.2亿美元),新船将分别在2025年和2027年之前完工交付。

除了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之外,今年4Rosatom还在俄罗斯红星造船厂订造了“领袖”号重型核动力破冰船,这艘10510120兆瓦核动力破冰船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重型核动力破冰船,计划在2027年交付。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