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 《关于加强核电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通知》

   2021-03-10 177
核心提示:核电工程 建设质量 管理
 

2021120日,国家能源局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核电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通知》,共由5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要求充分认识核电工程质量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严格认真做好核电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第二部分要求切实落实核电工程质量责任制。重点是理顺业主单位、总包单位、监理单位的关系,明确和落实业主负责制。强调集团公司对核电工程质量负有领导责任,业主单位对核电工程质量负总责,总包单位对核电工程质量负责,相关设计、设备制造、施工单位对各自工作质量负责,监理单位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严格开展独立第三方监理工作。

第三部分要求加强工程建设过程质量管理。主要是从工程招投标、质量监督、承包商管理等方面多措并举,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一是充分做好工程评估和风险管理,建立核电项目建设各阶段评估标准和机制。二是规范核电建设市场行为,防止不合理低价中标,严格控制分包活动,制定不允许分包物项和服务清单。三是强化质量保证工作独立性和权威性,要求相关单位单独设置质量保证机构,提高汇报层级。四是建立质量抽检复查制度,对关键设备、零部件、大宗材料以及特殊工艺过程开展随机抽查复查。五是加强特殊工艺过程质量管理,明确监督检查比例并严格执行,不得随意减少或取消质量控制点。六是强化关键岗位人员管理,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资格管理规定进行执业管理。七是严格质量记录管理,确保质量记录全面、及时、准确、有效。

第四部分要求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一是建立培训管理制度,探索切实管用的核安全文化教育形式,定期对领导层、质量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作业人员开展培训教育。二是建立经验反馈和警示教育制度,针对行业发生的典型工程质量问题,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防范问题重复发生。三是建立预防和惩治工程质量造假制度,对组织实施和参与造假的单位和个人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处理、依法依规问责。

第五部分要求发挥现代信息化技术在核电建设管理中的作用。一是建立现场人员识别和定位系统,落实施工人员实名制管理要求,利用信息技术对现场人员进行电子打卡和监督提醒。二是提高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建立关键设备和重要物资编码管理系统,实现物项质量状态等信息动态管理。三是加强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监控,推动建立工程远程监控系统,建立和落实影像留存制度。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