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

   2021-07-09 258
核心提示:中长期 发展 规划
     2021年6月24日,由国家原子能机构、科技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8部门联合研究编制的《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发布会在京召开。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张建华,科技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Najat Mokhtar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对中国同位素与辐射技术在医疗、工业、农业、环保等领域的成就,以及推动核技术应用所做的努力表示高度认可。

会上,《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国家原子能机构代表发布单位对《规划》进行了解读。这是我国首个针对核技术在医疗卫生应用领域发布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医用同位素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旨在推动医用同位素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贡献力量。

《规划》是在加快推进医用同位素国产化,更好地发挥医用同位素对心脑血管、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诊断治疗优势作用的背景下出台的。《规划》从产业发展供给、需求、政策三个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期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第一,从技术研发和生产能力提升两方面入手,坚持利旧和新建相结合,建立稳定自主的医用同位素供应保障体系。第二,从加强放射性药物核高端医疗装备研发、推动放射性药物应用一体化发展、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等方面提升核医疗技术水平。第三,健全核医疗产业发展政策,大力推广核医学科建设,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放射性药物按程序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加快核医学特色学科建设,积极支持医药同位素生产。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一批医用同位素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并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启动建设1~2座医用同位素专用生产堆,实现常用医用同位素的稳定自主供应;到2035年,在充分保障我国人民健康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医用同位素“走出去”,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贡献。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