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2008年年中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

   2008-04-10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5


2008年7月10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北京召开2008年年中会议。这是“国家核电”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年中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总结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公司创新发展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明确责任,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确保公司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和任务,全力推进核电自主化发展的进程。国务院派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监事会主席高怀忠,“国家核电”独立董事陈肇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核电”董事谢钟毓,领导班子成员,国有企业监事会第44办事处刘雪亮主任等领导,公司总部各部门负责人,成员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工会主席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吕华祥副总经理主持。

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党组成员、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寿君作年中会议工作报告,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工作做了会议发言。财务部、AP1000项目管理机构(PMO)、工程管理部、TT项目部、设备部、科研部分别围绕财务预算执行和经济情况分析、自主化依托项目进展情况、NI合同执行情况、AP1000技术转让情况、设备国产化工作进展情况、重大专项进展情况作了专题报告,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等单位围绕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进展、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重点工作的主题作了工作汇报。

王炳华董事长在讲话中从发展战略、体制和机制、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对领导干部的要求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重要要求。他指出,今年是公司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年,也是公司夯实工作基础、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一年。年初以来,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精神饱满,保持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状态,战略稳步实施,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成绩喜人,这是大家团结一心、拼搏进取的结果。

王炳华董事长强调,战略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公司按照战略思路,通过一年多的战略实施的实践,不断检验、丰富和完善发展战略思路,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进展:一是明确了公司发展思路和工作主线,初步完成了公司系统组织框架设置和内外部资源整合,围绕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空白点进行了产业布局,战略框架逐步趋于完善,总体经营发展态势平稳;二是依照NI合同确立了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完成了各级项目管理机构组建和人员到位部署,合同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依托项目工程建设进入现场实施阶段;三是对关键设备和材料的国产化进行了统筹规划,设备国产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和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四是初步形成技术转让和共享的管理体系架构,中外双方建立技术转让协调机制,90%的工作包接收已经启动,指定用户范围基本确定,技术培训全面展开,技术转让和消化吸收工作起步顺利,正在分步实施。

王炳华董事长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发展战略框架和实施战略管理,要坚持四个方面的原则:第一,必须在把握大局中找准定位。“国家核电”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是实现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和核电自主化发展的目标,每一项工作、每一步进展必须放在国家大局和国际核电发展的趋势中进行思考和衡量。第二,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改革创新。创新是“国家核电”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国家核电的发展目标就是建设成为创新型现代国有企业。要站在集聚高端人才、研发核心技术、创立自主品牌的前列,就必须培育创新型人才,坚持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和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第三,必须始终保持合作开放的心态。无论是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依托项目的工程建设,还是重大科技专项的研发,都需要汇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智慧,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讲求合作共赢,有效地协调沟通,共享技术和经验,促进国家涉核单位能力和水平的共同提高。第四,必须求真务实地干好各项工作。我们必须立足自身,立足当前,扎扎实实做好我们应当做的每一项工作。

王炳华董事长强调指出,“国家核电”现在只是刚刚起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任务是加强战略管理,推进发展战略的实施。“国家核电”发展战略的形成,遵循了“三步走”的思路,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按照从发展战略思路到发展战略框架,再到形成发展战略体系的轨迹,来最终形成符合企业实际的发展战略。在发展战略制定和实施上,要始终围绕促进核电自主化发展这个战略目标,以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为切入点,以依托项目建设为重中之重,以完成重大科技专项研发任务、开发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为目的,围绕研发、设计、制造、建设、运行五大核心环节进行产业布局,形成协同效应,推进自主化进程,坚定不移走出一条“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建设”的三代核电开发建设新路子。

对于做好下半年的重点工作,王炳华董事长强调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和与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及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要始终把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作为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始终把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始终把保持和发展党员的先进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国家核电”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要求,结合“国家核电”的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加强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探索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形成一个气正风清、干净干事的环境。三是要抓住关键,力求突破,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和任务。要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抓住工作的关键环节、抓住难点,找出差距和解决办法。要抓紧抓好依托项目工程建设、重大专项科技创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企业经营资源优化等关键环节。他还对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提出了四点要求:要在把握大局中推进工作;要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中凝聚力量;要在创新理念中谋求发展;要在真抓实干中创造业绩。

王寿君总经理从九个方面系统阐述和全面总结了公司2008年上半年经营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入思考和分析了公司加快创新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他强调,2008年上半年,“国家核电”紧紧围绕年度工作会议确定的“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关键设备国产化、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三条工作主线、五大重点任务、五个方面的保证措施以及会议部署的全年九个方面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认真执行董事会批准的经营计划,广大干部员工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不畏困难与挑战,总体上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公司的开局是成功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发展势头是令人鼓舞的。

王寿君总经理在报告中指出,“国家核电”上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核电机组核岛负挖工程提前开工,引进技术的转让合同执行顺利,依托项目在国内外采购的大型关键设备相继开工制造,重大科技专项得到稳步推进,公司核心技术体系的基础框架初步形成,上半年利润指标超额完成,公司管理进一步规范。这些成绩的取得,表明公司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是为公司成立一周年献上的最好贺礼,为实现年度工作目标和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概括公司上半年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主要表现在九个方面:一是全年的经营目标有望超额完成;二是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开局良好;三是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得到有序落实;四是AP1000技术转让工作进展顺利;五是重大科技专项工作稳步推进;六是AP1000内陆核电站设计工作按计划实施;七是结合战略研究完善工作体制充实人才队伍;八是安全质量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九是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寿君总经理在报告中简要阐述了公司下半年发展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内、国际环境。他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又是奥运年,我国经济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是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许多困难和挑战增加了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稳定,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继续蔓延,一些国家的经济危机影响范围扩大,全球油价高攀、粮价飙升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美元持续走低,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加剧,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国内经历了冰雪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事件,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是必然的,而国家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手段,已对投资产生了明显影响,最终也将波及企业的经济增长。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工作热情很高,公司事业发展很快,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是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我们必须认识到公司内外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排除干扰,积极应对,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王寿君总经理在报告中结合公司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实现2008年各项工作目标;二是要抓住关键,不断提升企业经济工作能力与水平;三是要坚持不懈,做好安全生产和质量体系建设工作;四是要围绕发展,做好人力资源工作提供人才队伍保证;五是要注重实效,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引导工作。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支持帮助下,在“国家核电”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公司上半年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完成全年的经营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三条工作主线”的顺利进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对于“国家核电”这个刚刚成立一年的公司而言,委实来之不易,是公司上下戮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员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要看到,公司上半年的成功也对做好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对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全面完成全年的经营目标和创新发展任务都充满着比胜的信心。


供稿:办公厅  陈章华

摄影:办公厅  李  娜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