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王炳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将走西屋道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记者:明茜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使命特殊。

  在全国掀起央企整合浪潮之时,成立于去年的国家核电成为国资委成立后新建立的最后两家央企之一。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核电体制改革的突破”是中央对国家核电成立的定位。中国核电起步早、进步慢,技术落后,而自国家核电成立的那一天起,这一切均有了转机。

  从成立到现在国家核电成立仅一年,以后的路还很长,那么未来国家核电将走向何方?在它的带动下,中国的核电产业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又或以怎样的姿态面向世界?9月2日在国家核电公司举行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该公司上任不久的董事长王炳华接受了本报在内的几家媒体采访。

  《21世纪》:国家核电作为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吸收的主体企业,其性质更像一个核电站的技术服务提供商。此前,在中国还没这样的核电企业,国家核电未来会坚持这条道路么?

  王炳华:我希望国家核电能够成为美国西屋那样的企业。美国西屋的转型道路漫长而坎坷。西屋曾经也有常规电站的业务,但在转型过程中,这部分最赚钱的产业都被卖掉了。

  西屋经营曾一度非常困难,但在最困难的时候西屋也没有停止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的研究。其花巨资研究的AP600因为全球几乎没有新建核电站而没有市场,经营负担非常重。即便如此,西屋仍然坚持在AP600的基础上研发出AP1000,西屋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研发,西屋还拥有自己的核心产业。比如在核燃料体系,西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核燃料组件提供商。还有服务业,为所有使用西屋公司技术建造的核电站提供技术服务。

  国家核电也是一样,我们会在国家搭建的平台上把事情做好。我们正在利用AP1000的自主化依托项目加强国家核电的技术和设计能力。

  我们组建之后成立的第一个企业就是工程公司,工程公司的人员派到中外四方组成的联合项目管理机构(JPMO)工作, JPMO正职由外方担任,到2012年年底所有与相关的岗位都调整为中方担任正职。通过这样的办法,我们用美国的文化、程序和管理方式,结合中国未来发展的实际和20年来的经验积累,培养出来的工程建设团队将非常强。

  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到2013年国家核电将派1000人/年在西屋工作,中方的工程师在原有能力的基础上将有一个质的飞跃。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让外国同行十分羡慕。

  同时还在布局我们自己的核心产业。我们新组建的第二个公司山东核电设备公司是全球第一个AP1000核模块工厂。美国西屋和肖恩公司正准备合资筹建类似的公司。我们走在了美国的前面。

  我们还采取资源整合的方式,成立了国核锆业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将会为我国AP1000核电站提供100%的燃料包壳。我国现在核燃料用的包壳材料100%靠进口,但是我们未来的工厂要100%实现包壳材料的国产化。此外,我们还将参股燃料组件工厂、与上海自动化仪表合资生产核电站的数字化仪控和安全保护系统。

  通过这几个产业可以看出国家核电走的这条路与美国西屋公司是一样的。

  《21世纪》:在中国的核电产业链里,运营核电站的利润是最高的,国家核电有没有可能涉足这一领域?

  王炳华:现在还没有建设商用核电站的计划。但具有中国自主产权的重大专项示范核电站已经确定是由我们来建设,从研发到设计、工程管理到工程运行都由我们来做。国务院的目的是减少接口简化管理关系。国家核电会从第一个示范项目中获得经验反馈,继续优化自主项目的设计,为批量化作准备。目前示范电站正在选址中。这一示范工程将来可以建成2个机组,每个机组的功率在135万千瓦以上。

  《21世纪》:今年5月,国家核电与西屋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能否透露双方合作的最新进展?

  王炳华:国家核电处在发展阶段,我们的发展方针是,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我们与西屋的合作双方是发自内心的,而且合作的平台非常难得。在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基础上,我们还将谋求合作广度和深度的扩展。

  最近有一个项目要露头了。美国西屋对中国三代核电站的燃料供应非常感兴趣。在征得各个方面的同意之后,我们正在与西屋公司谈核级海绵锆工厂的组建工作。国家核电与西屋等比例控股,这个工厂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核级海绵锆生产基地。

  同时我们在重大专项上也有非常好的合作。国家核电的5个同志要去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实验室工作,在这个大学的实验台架是西屋研发出AP1000的重要实验工具。国家核电的5位同志去那里工作,是为了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西屋对我们开放这套系统非常不容易。事实上,这也是西屋与我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内的一个内容。

  《21世纪》:目前美国也将启动AP1000核电站的建设工作,我听说中国也将参与这一建设工作,中国参与的情况如何?

  王炳华:美国的核电建设,中国企业肯定要参与。美国怎么会不利用我们这块资源呢。目前,美国本土的核电站还处在初可研阶段,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介入的深度也不一样。

  但可以看到的是,中美双方的合作会非常广泛。首先是核电站设计,国内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机遇更大了。从宝钢的钢板开始,到我国的机械加工能力,美国人都非常看好。

  据我所知,美国本土核电站建设的依靠对象第一个是韩国斗山,第二个是日本。中国很有可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21世纪》:除了美国,我想国家核电在其他国家也将开展业务,可否描绘一下国家核电的海外前景?

  王炳华:国家核电不仅有国际发展空间,而且这一空间非常大。上海核工程院在巴基斯坦的项目运行得非常好,据我了解,巴基斯坦还要继续建核电站,上海核工程院很有可能继续参加后续核电站的设计。

  另一方面,我们与西屋的合作不局限于中国,还会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进行。现在西屋的海外市场主要有两块:南非、英国。印度也将向美国开放核电市场,西屋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这些地区都可能有国家核电的身影。未来两个企业相互之间的依存度会非常高。可以坦率地讲,未来美国西屋到哪里,我们就会到哪里。

新闻关键词: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 ,王炳华 ,核电


 
关键词: 国家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