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核集团公司狠抓安全生产基础管理

   2008-04-10 中核网35
2002年4月6日,七九四矿发生了核工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工伤死亡事故。中核集团公司各部门和各单位按照集团公司2002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认真吸取“4.6”特大事故的教训,狠抓基础管理,多次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整治,使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保持了相对平稳的态势。

“4.6”事故发生后,七九四矿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整治工作。该矿在国防科工委和集团公司各级领导的指导、关怀和大力支持下,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对矿井通风、提升、供电、排水和通讯等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整改,并新建了安全监视系统。在对矿山进行整改的同时,七九四矿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各级干部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队伍建设等方面查问题、找隐患,增强了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迫切感,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在整顿期间,七九四矿强化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机制,完善了管理制度,重新制定了矿山应急预案,组建了矿山救护队,使矿山的安全管理有了很大的改善。职工安全意识得到增强,职工共提出120余条有关安全生产的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

通过七九四矿这起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集团公司举一反三,2002年6月对所有矿山进行了认真的安全检查,使集团公司的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金原铀业公司对问题和隐患比较多的七四一矿、七七一矿、七二四矿、七三四矿、七一一矿、七九二矿等单位的10个矿井进行停产整顿,并想尽一切办法筹集资金进行整改,使矿山的安全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并组织对《铀矿冶安全规程》进行了修订,同时对七四五矿、七五四矿、七二一矿和七九四矿等矿山进行个人剂量监测。

《安全生产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在安全生产法制建设中的一个里程碑。集团公司党组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带头学习《安全生产法》,并以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名义向集团公司主要单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赠送了《安全生产法》学习辅导材料,为各主管部门购买了《安全生产法》学习材料。安全环保质量部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利用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法》广泛宣传,在去年7月召开的集团公司安全工作会议上,组织各个系统第一把手认真学习,并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集团公司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在集团公司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核工业系统各单位从主要领导到每个班组,分层次认真学习了《安全生产法》。各单位通过班组活动、举办《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安全生产法》深入到职工群众当中,为《安全生产法》的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集团公司在组织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的同时,加大了安全检查、隐患监控和质量监督的力度。2002年连续组织了3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这在集团公司的历史上是检查力度最大的一年。在6月份组织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集团公司领导亲自带队,分6个大组13个小组对47个单位进行了检查,各检查组还邀请专家参加检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积极推动整改。在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许多单位的应急预案不太完善,缺乏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为了提高事故应急预案编写质量,改善其有效性和可操作性,集团公司9月份在太原举办了应急预案编制培训班,来自集团公司总部、科技系统、矿冶系统、燃料系统以及安防系统等从事应急工作的技术与管理人员共43名接受了培训。集团公司重新修订并颁发了总部的应急计划,各成员单位对原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目前,安全环保质量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重点单位应急预案进行审查。

按照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要求,核电部、核燃料部、科技与国际合作部、宝原公司、地质局、金原铀业公司都设置了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安全环保质量部组织部分企业主要领导参加了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安全生产法》培训班;对各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进行了统计,要求特种作业人员全部按照法规的要求持证上岗;重申了集团公司事故报告制度;对《集团公司安全环保管理规定》和《集团公司应急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制定了《集团公司放射源安全管理规定》等管理规定。各单位也对时间较长的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进行了修订,使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并有效运行。

2003年,集团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加大隐患的监控整改力度;继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即做好核安全规划,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工作,加快安全培训机构的建设,做好安全评估,加大基础设施的整治力度,加快放射性废物治理和退役工作的进度,推动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和做好安全质量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晓文)
 
标签: 中核集团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