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核集团获批ITER中国采购包标准化项目

   2009-04-10 中国核电网3
近日,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向科技部申请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专项(国内配套研究)之“ITER中国采购包标准化研究”项目获得科技部批复,财政部已拨付第一批研究经费。这是核工业标准化所有史以来向科技部成功申请的最大科研项目,也是由中核集团成员单位承担的最大的标准化研究项目。

    ITER计划是我国迄今为止参加的最大的多边前沿国际大科学工程合作项目。该项目全球采购包共有97个。按照我国政府与ITER国际组织(IO)签署的相关规定,我国将主要承担ITER装置中涉及超导导体、磁体支撑、超导磁体系统馈线、部件转运车、电源等12个采购包的研究和制造任务。到目前为止,我国已与IO签署了两个采购包安排协议,标志着我国承担ITER计划各项任务进入了重要的实施阶段,也表明了ITER计划建设期的研究开发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由于ITER装置是一个涉核的试验装置,又是一个大型、多国联合制造的国际合作项目,为保证每一个子系统、装备和部件在设计、制造、检验、组装和试验等方面的协调一致,IO、国内机构(DA)和承包商必须全面考虑标准化问题。

    “ITER中国采购包标准化研究” 项目将基于现阶段ITER中国采购包任务要求,结合我国的工业技术标准化现状,研究ITER中国采购包涉及的各种标准化问题,如分析评估中国采购包涉及的国内外标准的适用性,解决采购包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标准冲突,制定某些核心标准等。同时为支持标准化研究工作的开展,还需建立ITER中国标准化运行机制,开展标准化培训,宣传贯彻通用标准和某些重要标准,指导企业制定标准。另外,根据中国磁约束聚变能源国家专项的要求,在实施ITER国际合作项目过程中,还要跟踪和收集非中国承担的ITER采购包中涉及的大量国外标准,逐步形成我国独立自主发展磁约束聚变能源的技术标准体系。

    “ITER中国采购包标准化研究”项目的成功申请,表明中核集团已拥有较高的标准化管理水平和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在中国核标准化研究领域中拥有先进地位。(文 李筱珍)
 
标签: 中核集团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