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海阳核电站一号核岛CV底封头吊装就位

   2010-04-10 中国核电网10
2010年4月9日13时整,海阳核电项目一号核岛CV(钢制安全壳)底封头成功实现整体吊装就位,这是海阳核电项目今年继CA20模块吊装成功后,顺利实现的第二个重大工程节点。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丁中智,核电总工程师俞培根,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总工程师王俊等领导亲临现场指导,见证了吊装全过程。

  在经过精心的调试找平以后,上午10时21分,3200吨履带式大吊车将海阳核电项目一号机组核岛CV底封头从运输车上徐徐吊起,13时整,CV底封头准确就位于1号机组核岛底座上,整个吊装过程历时2小时39分。

  为确保一号核岛CV底封头在组装、整体运输、吊装过程的安全和质量,山东核电有限公司本着“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的工作理念,严格执行程序规定,进一步强化业主的管控作用,在底封头工程施工中严把质量关,对底封头的组装、运输及吊装的准备工作进行全过程的监管和控制,全过程参与组装、运输和吊装方案的制定和审批,重点监控施工作业环节的安全和质量,严把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国核工程公司、斯耐迪监理公司、中核五公司、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实现CV底封头的吊装就位。

  CV(钢制安全壳)是一个直径(内径)39.6米、高65.6米的钢制压力容器,由中间的圆柱形筒体和上下两个椭圆型封头(分别称“底封头”、“上封头”)组成,整个安全壳共由260块钢板组焊而成。CV是AP1000核电站实现非能动功能的主要途径,是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的第三道安全屏障,在事故工况下,钢制安全壳容器自身提供传热表面将热量从安全壳内导出排入大气,以有效冷却安全壳并使压力迅速下降。CV底封头作为CV的第一个运输组件,由64张弧形钢板组焊而成,总重量近700吨。

  海阳核电项目一号机组核岛CV底封头的钢材制造、弧形钢板压制、现场拼装焊接、焊接材料生产、整体运输吊装等都是由中国企业自主承担完成。CV底封头拼装、组焊工作于2009年10月30日正式启动;2010年3月17日至18日,CV底封头完成吊装前国家核安全局例行核安全检查;3月28日,具备运输吊装条件;4月8日,CV底封头成功运输至核岛吊装场地。

  第三代核电AP1000的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核心设备,以及相关的结构模块均安装在CV内,此次CV底封头的顺利吊装就位,将拉开海阳核电项目一号机组核岛建造高峰的帷幕,也为海阳核电项目后续工程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标签: 海阳核电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