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海阳核电站多重保障确保安全运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07 | 来源:胶东在线

我国《核安全法(草案)》近日首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起审议。目前中国在建核电机组23台,居世界第一位,而在海阳市就有一家。核电对大多数人来说仍然是危险而神秘的,而核电站是否安全则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目前,中国核电站大部分分布在沿海地区,山东省的两个厂址分别位于烟台海阳和威海荣成。核电站的选址要考虑地质、地震、水文、气象等自然条件,以及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等社会环境,要求苛刻,从1983年山东核电站选址普选到2009年海阳核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历经26年。海阳市核电项目在厂址的选择上,选择的地方距离地震活动带比较远,周围没有海啸的压力。

辐射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那么正常运行中的核电站会不会对人们造成辐射伤害呢?专家对秦山、大亚湾等已投产的核电站进行测算,周边居民每年所能受到的辐射只有0.01毫西弗。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保健物理部工作人员介绍说,拍个胸片就有0.05毫西弗每次,所以核电站辐射是微乎其微的。

2011年的日本福岛事故让人们对核电站产生担忧,其实发生爆炸的是反应堆中蒸汽在高温高压下产生的氢气。反应堆中用于发电的铀浓度非常低,不具备发生核爆炸的条件。山东核电有限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解释说,“通常情况下我们商用堆铀235浓度百分之二到五左右,原子弹要超过百分之九十以上浓度才可能引起核爆,就类似于啤酒和白酒酒精浓度这种差异。”

海阳核电作为中国三代AP1000核电技术自主化的项目,采用的是“非能动”安全系统,核电站水泥罩外一个类似巨大瓶盖的东西就是奥妙所在。紧急情况下不需要电源和应急发电机,仅利用地球引力自然现象就可驱动核电站的安全系统。

据了解,目前海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已由工程建设转入全面调试阶段,1号机组热试将于近日完成,2号机组已进入系统调试阶段。一二号机组投产之后每年可发电量162亿度,六台机组全部投用,大约能够占到全省发电量的百分之八左右。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