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世界最重的核电站结构模块在海阳核电站吊装就位

   2010-04-10 中国核电网28
2010年1月30日,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又一个关键里程碑节点目标在山东海阳核电站实现,有着7层楼高,自身重量相当于800辆小汽车的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CA20模块成功吊装就位。整体吊装工作于当天6点58分开始,8点40分结束,历时1小时40分。整体吊装实际使用时间比全球首台AP1000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CA20吊装缩短20分钟。

  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首批4台AP1000核电机组中的第二台。CA20模块是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最大的结构模块,它的成功吊装,是海阳核电工程继2009年底一号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成功浇注后完成的第二个里程碑重要节点目标。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汉虹,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培根,山东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学,国核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文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勇等领导亲临施工现场见证了吊装活动全过程。

  CA20模块是三代核电AP1000最大的结构模块,其结构完整性由各种钢构件、墙面钢板、力筋、剪力钉和混凝土构成,以代替传统的绑钢筋、支模和混凝土浇注方法。该模块长20.955米、宽14.173米、高20.955米,重约819.21吨,由72个子模块构成(包括32个墙体模块和40个楼板模块)。

  CA20模块自重819.21吨,结合吊梁、索具及吊耳的重量,起吊总重量高达1046.41吨。本次吊装采用目前世界上起重能力最大的履带式起重机——德马克(DEMAG)CC8800-1Twin履带式起重机,该起重机主臂69米,桅杆56米,超起配重1660吨。本次吊装作业完成后,CA20模块就位于核岛5区和6区(包括燃料池、燃料运输通道、辐射防护屏蔽墙等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完成乏燃料的存储传输、热交换及废物收集等。

  据了解,该CA20模块于2009年1月5日在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开始车间预制,2009年7月23日开始第一批子模块的现场组装工作,2009年12月21日完成全部4个组合件的拼装焊接和翻转就位工作,2010年1月22日总装工作顺利完成并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的检查验收,2010年1月29日模块整体运输就位。

  作为世界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AP1000建造中广泛采用模块化并行施工。模块化施工是一种先进的施工理念,它的先进在于大量地引入了平行作业,优化了传统的施工理念,依靠当今发达的科学技术,将土建、安装、调试等工序进行了深度地交叉,从而大大缩短了工期。

  同时,模块化施工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它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发达的制造技术、加工技术与信息技术。只有拥有了相当规模能力的运输吊装设备,才能满足大型模块安全便捷的运输与安装;只有拥有了相当水平的加工本领与管理体系,才能实现大量模块精密的对接;只有拥有了相当高的施工管理信息化水平,才能满足各道平行作业有条不紊的同步管理。

  一号核岛设备吊装位置距离CA20模块总装平台路线长约700米,经过的重件运输道路宽32米,需拐弯2次,运输过程采用德国索埃勒大件2组2纵列25轴线运输车,由2个自驱动模块及2个备用自驱动模块提供动力。

  为保障此次吊装作业安全、顺利、有序进行,“国家核电”海阳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以及各参建单位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商讨论证大件运输和吊装作业实施方案,并相继组织了运输拖车的空载、带载试验、模拟同步试验,重型起重机的空载运行试验,载荷试验及CA20吊耳载荷试验等专项试验。

  海阳核电SPMO建立了完善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贯彻安全零事故理念。整个CA20组装、运输、吊装过程均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

  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CA20模块吊装就位,是海阳核电项目第一个大件吊装节点。该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拉开了海阳核电项目模块化并行施工的序幕,开启了模块化由理论转为实践的新篇章,为后续各节点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其他模块的顺利拼装组对与吊装就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卫视,以及山东海阳当地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现场采访了吊装实况。中央电视台记者就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管理有关情况采访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海阳现场管理机构SPMO中方总经理宋丰伟。

  目前,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海阳SPMO及各参建单位正在积极准备下一个关键里程碑节点目标——钢制核安全壳(CV)底封头的吊装就位。
 
标签: 海阳核电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