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柴油发电机组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记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核电项目研讨会

   2011-04-09 中国核工业报11
3月11日,因地震引发海啸而导致的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引起了世人的高度关注,国内外核电工程建设面临新的考验。在这一特殊时期,3月17日,辽宁核电公司召开徐大堡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研讨会,要求全体员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克服困难,努力工作。

    分析形势,努力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领会国家对核工业发展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是辽宁核电发展不变的真理。”辽宁核电总经理徐力在会上强调。

    核电是安全可靠、技术成熟的清洁能源,经济性好,持续供应能力强,代表着能源优质化方向。发展核电并努力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先进核电技术,不仅会在未来世界核电市场竞争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增长的重要引擎。

    发展核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核能的利用可以大幅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降低经济快速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是电力工业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我国目前投入运行的13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约为1080万千瓦,与相同规模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少排放二氧化碳6700万吨、二氧化硫25万吨、氮氧化物15万吨。“十二五”期间,我国面临的改善能源结构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任务更为艰巨,核电将成为促进节能减排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核电对安全的要求非常高,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相当完善的核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核电建设和运行总体上保持了安全稳定。

    “处在建设期的辽宁核电要紧紧把握安全和高效两个关键点,本着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好徐大堡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徐力在会上如此要求全体职工。

    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辽宁核电公司领导和处级干部纷纷发言,为徐大堡核电发展建言献策。

    辽宁核电副总经理周建虎在发言中说,辽核要积极面对新的形势,努力做好徐大堡核电项目工作。公司各部门领导要带领职工积极主动、按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下一步辽核要强化向兄弟核电厂学习,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素质,为后续工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辽宁核电副总经理蔡竹平以自己多年参加核电建设的经验分析了当前形势,就如何承担好业主的责任、处理好参建方的关系等谈了自己的看法。

    辽宁核电总经理助理陈劲在研讨会上提出:“当前,我们要全面分析徐大堡核电项目各项工作,冷静对待,明确责任,确保现场有序进行。”

    会上,公司各部门领导就工程建设项目、厂前区清表工作、媒体科普宣传、员工培训、安全保卫工作等工作进行了研讨。

    克服困难,确保安全

    在国家相关部委、中核集团领导、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辽核拿到了“路条”,允许开展前期工作。今年是辽核清表工程建设过程中极为艰苦的一年,工作任务重、困难多,人员队伍年轻,公司人力资源紧张矛盾集中显现出来。研讨会上,大家形成共识,认为公司上下要立足本职,统筹协调,持续完善各项制度体系,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优化工程设计、安装、监理等单位之间的接口关系,加强沟通协调,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弘扬开拓进取的精神,科学决策、严细认真,精心组织、团结一致,高质量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对于如何确保辽核安全高效发展,会上提出,要主动应对,超前考虑,积极实施监督管理,确保前期工作的可靠性、安全性,使核电工程管理工作进一步向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迈进。坚持严细融入一切的精神,以中核集团“争创一流、安全发展”理念为指引,营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文化氛围,培养全员安全意识,使核电工程建设安全目标意识更深化、工作职责更明确、管理措施更过硬、工作效果更显著。要持续强化求精、求细精神,克服困难,开源节流,顺利实现全年建设任务。

    今年对辽核来说是困难的一年,公司要积极部署、合理谋划,强化各类预算管理,坚持事前立项审核、过程监督控制,进一步完善科学、高效、有序的预算管理体系,集思广益想办法,排除困难压缩办公、会议、差旅等管理性费用,深入挖潜,加强合同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
辽核人不惧挑战,困难面前未雨绸缪。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事业高于一切的精神,积蓄后劲,认真做好干部职工队伍培养。公司将继续建立完善选人用人长效机制,完善青年员工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方式,进一步细化新员工培训管理规程,建立起新员工科学化、规范化的培训体系,引导促进青年员工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大部分青年员工已独立承担起岗位职责,成为公司发展的骨干力量,骨干力量要切实履行承诺。要增强危机意识,努力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实施“以人为本”,推进企业文化发展,营造企业和谐稳定新局面。要客观详实地进行科普宣传,消除公众对核的恐惧,提高公司对外影响力。

    “同中核集团发展道路上遇到的机遇和挑战一样,辽宁核电公司发展道路上也会有波折。公司总经理部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在集团公司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核集团“十二五”战略部署和2011年度工作会议要求,脚踏实地,求实创新,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集团公司、董事会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徐力态度坚决地说。(王乃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