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秦山核电基地

   2021-07-09 44
核心提示:会员 简介
     秦山核电处于华东电网的负荷中心地区,是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至2015年2月,9台机组全面建成,总装机容量达656.4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也是浙江省最大的发电基地。

秦山核电厂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自己运行管理的第一座原型压水堆核电站。它的建成不仅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是中国和平利用核能的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核工业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被誉为“国之光荣”;秦山第二核电厂共有4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分两批建设。其中1、2号机组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第一座国产化商用核电站,实现了自主建设原型堆向商用堆的重大跨越,被誉为“走出了一条我国核电自主发展的路子”;秦山第三核电厂共有2台70万千瓦重水堆核电机组,是我国“九五”期间重点工程,是中国和加拿大两国迄今最大的贸易项目,被誉为中加合作的典范。重水堆采用天然铀作燃料,铀资源利用率高;方家山核电工程共有2台10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核电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设备国产化,为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总承包和整机出口积累了经验。

2017年年初,秦山核电正式切换至一体化管理模式,四家公司一个领导班子,实现统一组织管理、统一资源调配、统一对外接口。目前,秦山核电主要负责9台机组的安全运行管理,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C1-C4机组运维支持、卡拉奇核电站K2/K3的运维培训等工作。

自1983年至今,秦山核电已累计投资805亿元,累计产值超过2000亿元,累计向国家纳税超过330亿元,支持地方建设超10亿元;目前现有总资产812亿元,年产值约180亿元,年纳税35亿元(其中教育附加费约1亿元),每年吸纳1万余人就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企地融合的典范和军民融合的示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核电作为清洁能源,为地方环境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1年5月,秦山核电已安全运行超过140堆•年,累计安全发电6400亿度,相比燃煤发电厂,减少消耗标准煤约1.8亿吨,减排二氧化碳6亿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04个西湖景区那么大面积的减排效益,为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和清洁能源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秦山核电自开工建设起就吸引了大批高层次人才在浙江海盐落户扎根,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培养了大批优秀核电人才,促进了地方人才整体水平的提升。30多年来,仅从秦山核电走出去的核电人,就达2000余人,为地方的发展积聚了良好的人脉资源和软实力。目前秦山核电现有员工4083人,平均年龄37岁,本科及以上比例达85%。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