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上海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二次创业

   2011-04-09 中国核电网7

近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掀起一股“学习”热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王炳华董事长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核电”的“三创”(创新、创造、创业)要求。全院党员、干部和员工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汲取了新鲜动力,将科学发展理论和“国家核电”党组的要求融入到实际工作中。

上海院开展了一系列旨在提高管理水平、推进三条工作主线、全面提高各项工作水平的实践活动,谱写着上海院二次创业的奋斗之曲,不断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推进上海院的宏伟发展战略,更好地实现国际一流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梦想。



学习实践活动:学习理论,调研讨论,解放思想

自2009年3月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上海院按照“国家核电”的总体部署,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认真抓好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达到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预期效果。各级领导和党员紧密结合当前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着眼于理论水平的提高,着眼于技术能力的提升,着眼于工作效率的提高,提出了很多新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措施。

在学习方面,上海院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体现了重点学习内容突出、重点学习对象明确、理论学习联系实际、学习形式多样、学习机制完善等五个方面特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在调研工作方面,上海院共设立调研课题14项,其中,院级课题8个,涉及科技创新、项目管理、经营发展、技术转让、人才建设、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党风廉政建设;生产部所课题6个,涉及PSA专业发展、所室结构调整、人才职业规划、员工队伍培训、建筑专业发展和核电咨询能力提升等方面。这些课题紧密围绕分析解决影响上海院科学发展的关键和突出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推动上海院创新发展的建议和对策。

在解放思想讨论中,上海院党员、干部按照“国家核电”的要求,开展“核电的春天来了,我们该怎么干?”大讨论,开展“三查三树”员工论坛活动,学习王炳华董事长在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国资委的主题报告和在上海院进行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创新创造创业,提升上海院的科学发展能力这个主题,联系核电发展形势、三条工作主线,联系本职工作,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使上海院的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把握,思想上更加统一、更加解放,行动上更有干劲、更有动力,对影响上海院科学发展的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更加明确,对实现上海院的科学发展、实现上海院第二次创业、完成“国家核电”赋予的历史使命、推进三条主线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对“三创”要求:高度认同,统揽全局,引领方向

4月8日至9日和5月8日,王炳华董事长先后两次来上海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参加上海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就“国家核电”和上海院创新发展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王炳华董事长强调了“国家核电”在三代核电自主化进程中的“载体、平台、主体”定位,以及上海院的“总体院、孵化器、龙头”地位。

王炳华董事长要求上海院珍惜“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发扬第一次创业的精神,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开放意识、合作意识和市场意识,围绕着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发展,在创新发展中创业,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勇于创新、创造和创业,为全面提升“国家核电”的科学发展能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炳华董事长对三代核电技术的产业链条、“国家核电”整体的产业布局、消化和吸收工作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现代管理体系、人才队伍、企业架构、软件和硬件平台、员工激励体制和机制、企业文化、素质和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王炳华董事长的两次讲话,成为上海院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的又一重大契机,以及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为广大干部职工更快地提高思想意识和创新理念,正确认识上海院第二次创业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全面提升上海院在第二次创业过程中科学发展的能力,指明了方向。



上海院二次创业:分析检查,坚定信心,昂首迈进

自从划转移交“国家核电”的那一天起,上海院的全体干部和员工按照“国家核电”党组和王炳华董事长建设创新型现代国有企业的要求,勇于克服重重困难,以高涨的工作热情,只争朝夕,全力推进三条主线的工作,在国际高水平的平台上开启了建设现代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的第二次创业征程。

在全体员工的汗水和激情推动下,上海院两年来的工作可谓硕果累累:AP1000先进技术转让工作按照整体策划和控制,稳步实施;两大依托项目的总体设计有序开展,三门核电已浇灌第一罐混凝土;正式启动AP1000内陆核电厂标准设计工作,年底将基本完成初步设计和安全分析报告;重大专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成了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的编制,全面启动各项分析和论证等科研工作;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二期以及3号、4号机组的设计、辽宁红沿河核电工程技术服务,推进有序、大局受控。

当前,上海院借学习实践活动的东风,掀起又一轮学习和发展的高潮,谱写二次创业的奋斗进行曲。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的民主生活会和分析检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上海院行政和党委主要领导提出,要继续加强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提升顶层策划的能力,将上海院的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到每一个员工的意识和行动中;继续深化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完成的阶段目标和保障条件;继续狠抓落实,战略、子战略的实现最终要靠落实。

5月8日,上海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第二阶段的两个重要环节之一。在准备工作中,征求意见方式多种广泛。上海院党委领导和行政主要领导对干部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十分重视,召开党委扩大会进行专门研究,为领导班子成员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并着手起草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打下了基础。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摆正姿态,开展谈心,沟通了思想,增进了理解,达成了共识,特别是对影响上海院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对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对照科学发展观查找分管工作和个人工作中的不足,对上海院科学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思路、措施和方向”四个主要方面,依次作主题发言,并接受评议,取得良好效果。

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经过专题讨论和征求意见,几易其稿形成的《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报告系统分析了上海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体会,剖析了影响和制约上海院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入解析,明确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措施。

与此同时,上海院的各生产和职能部门召开部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员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董事长的两次讲话精神,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123战略”中,促进各项实际工作的开展。全体党员、员工普遍认识到当前上海院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形势和机遇,正在创造历史、乘势而上,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难题,只有加强科学发展理论的学习,提升创新创造发展的能力,才能在上海院第二次创业过程中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在历史的画卷中留下波澜壮阔的一页。

“别人在做的工作上海院也在做,别人不具备条件做的工作上海院已经在做,别人想做而不能做的工作上海院也已经在做”。这是上海院得天独厚的优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的上海院,在科学发展观理论的武装下,按照“国家核电”党组的要求,坚定信念,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完成三代核电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历史使命指日可待,昂首迈进实现现代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的目标矢志不移。



供稿: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  郭  静

 
标签: 上海院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