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安全规划近期将出台 二代项目紧急改建

   2011-04-10 中国经营报7
自从3月的日本核危机过后,中国的核电发展方向一直久悬未决,《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从行业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专家组和国务院已经初步认可一套改建方案,即已经施工进行初期建设的二代核电站将全部改建使用美国西屋公司提供的三代核电技术。

    同时,记者获悉由于国内相关配套行业绝大多数的生产标准只能达到二代核电技术标准,因此,目前国内相关行业的核电设备生产订单大量削减近70%。

    此外,对于正在紧急修订中的《核电安全规划》,专家组已经初步达成一致意见,近期将出台,中国相关配套行业可以依据此规划进行产业调整。

    二代项目紧急改建

    “现在核电整改已经明确了方向,国务院领导和专家组都基本同意了一套方案,即停建所有基础建设中的二代技术的核电站,并全部改用三代核电技术。”一家国内核电技术企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尤其是还没有浇铸混凝土的项目,全部改为建设三代核电站。”

    所谓二代核电技术与三代核电技术的主要区别在于,三代技术比二代技术有更高的安全性。二代核电技术的安全设施是附加上去的,如日本福岛核电站用柴油机进行冷却,但是柴油机被海啸冲走,无法进行安全处理。而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优势则在于反应堆在72小时内自动冷却,不用人为干预。

    但是,在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前,二代核电技术与三代核电技术在中国一直存在着巨大的利益冲突。目前,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核技”)引进西屋AP1000技术(属三代核电技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简称“中广核)以法国二代和三代技术为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核”)以自主研发的“二代加”技术为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简称“中电投”)也参与部分项目建设。

    中国核电建设目前年增1200万千瓦、中期可达到年增2000万千瓦的规模。2020年有望达到7000万~8000万千瓦,2030年有望达2亿千瓦,2050年达4亿千瓦以上。届时,可提供全国15%以上的一次能源。而中国目前核电规模不过900万千瓦左右。

    面对巨大的市场份额,掌握着不同技术的核电企业都希望自己能够分得更多的羹。

    据国核技人士透露,“国务院曾有意向,内陆地区的核电站技术将以西屋AP1000为主。”

    但是因为第三代核电站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属于首次商业化建设,因此第三代核电技术攻城略地速度稍缓。

    在这期间,掌握着自主知识产权的二代核电技术企业攻城略地,“发改委批准建设了大量的二代技术的核电站,简直是审批无序。”一位中国核电元老向记者表示。

    然而此刻,最初的技术路线再次回归,福岛核电站安全事件使得国家看到二代核电的安全存在隐患,因此,“讨论了很长时间,决定还是要将已经审批的二代核电项目改建为三代核电项目。”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不过,记者就此询问中核及相关单位的有关人士,对方称并未得到相关通知。

    无序审批致重大损失

    据了解,目前已经拿到国家发改委批文,但仍未开工建设的核电机组总共4台,分别是广东阳江核电站的4、5、6号机组以及福建福清的1台机组。上述知情人士并未透露二代技术改为三代技术的具体项目名称。

    虽然明知二代核电技术技不如三代核电技术,发改委却大量放行。“三代技术还没有完全成功,难道我们要坐在这里傻等着三代技术吗,当然要上二代技术。”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穆占英在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向记者表示。然而就在他们表达观点的当天下午,日本便发生了大地震。

    穆占英同时也承认,第三代核电技术具备安全性,同时他也陪同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国核技董事长王炳华前往美国进行考察。

    “凭什么不等三代技术,这是最先进的,你们凭什么不等呢?”国核技人士在福岛核电站出现安全事故之后,气愤地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中核和中广核只把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放弃了安全责任。

    日本发生核电危机后,3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我们了解到二代核电技术的企业还在自我进行安全评估过程中。”埃森哲中国区能源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埃森哲正在为这些核电企业进行系统内部管理规划。

    二代技术改为三代技术,对装备制造企业来讲更为痛苦,记者了解到,为核电提供大型锻件的中国一重和中国二重,利润出现明显下滑,但是两家企业对外并不承认这种情况。

    一家为核电提供锻件的企业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只有30%的机组能够正常工作,而之前的订单非常满。”

    该人士还透露,核电项目审批和建设暂停后,最初核电方面的订单,“对方要求延期,但是后来有的订单直接被撕毁,并缴纳了违约金。”该人士透露的亏损状况,“好一点的企业亏损几千万元,差一点的亏损接近亿元。”

    不久前,院士何祚庥就直接表示,中国核电审批大跃进,根本不顾及安全。

    核安全规划将出

    “第三代核电技术建设的核电站对配套设备的生产标准更高。” 国核技专家、原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副总工程师汤紫德向记者表示,“现在很多第三代设备锻件需要向日本和韩国采购。”

    而对于国内配套核电企业的生存状况,他表示,“因为二代技术的配套设备生产简单,所以很多企业都生产二代的装备,其实既然日本和韩国能够生产出高端设备,我们国家的企业也应该考虑技术革新,同样也能生产出来。”

    但是,这一切都要等待《核电安全规划》出台后,再有所行动。“由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专家组正在制定《核电安全规划》,两个月前,专家组意见分歧还特别大,但是随着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应标准的出台和修改,现在国内专家的意见已经趋于统一。”汤紫德表示。

    “现在各方的意见已经非常接近,很快规划就会获批。”汤紫德表示,“企业可以参照规划进行技术革新。”

    据了解,在国核技与西屋签订第三代核电技术合作协议之时,就为核电设备国产化预留了窗口。

    “现在是国内核电行业转折的关键时期,需要协会行政力量的指导。”汤紫德说。(中国经营报)
 
标签: 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