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核建中十一车间奋力拼搏确保生产任务完成纪实

   2012-04-09 中国核电网39
生产周期短,产量仍创记录,指标也有改善,成本还再降低……自今年8月本轮主产品生产开车以来,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十一车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产态势。是什么让这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车间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又是什么不断激发着车间职工创造新的骄人业绩?日前,记者走进十一车间,探寻其背后的答案……

  “医生”巧手除顽疾

  十一车间电气班和机修班的师傅们被车间职工亲切地称为生产设备的“主治医生”。在生产前检修和生产期间维护工作中,两个班组的维修人员以“安全、优质、绿色”为目标,对每台机器进行细致检修,确保生产中设备正常运行。

  此次开产前一项重要设备检修任务是车间冷水机组的检修。该设备已经运行七年,机体大部分部件已不能满足生产要求。但由于设备放置在厂房顶部,距离地面二十米,加之其它条件所限,旧部件的拆离、运出与新部件的运入、安装无法在厂房内进行,必须进行吊装。为此,机修班召开“诸葛亮会”,通过讨论和计算模拟,最终确定了以简易桅杆式吊装设备结合脚手架的方式。设备部件重达半吨,为了防止拆除及安装过程中发生事故,维修人员还对吊装架进行改造,增加安装延伸机构和底座支架以确保安全。

  经过十天的连续奋战,十六块冷凝散热块的检修、六块散热风扇部件及其它零件的吊装、除锈、保养、就位、安装工作顺利完成,设备重新投入正常运行。而在完成冷水机组大修后,维修人员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其它设备检修任务中。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但凭借精湛的技术,两个班组的维修人员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使所有设备以“健康”的状态投入到繁重的生产中。

  模范领头在一线

  为了按时完成生产任务,生产线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生产中,车间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生产顺利开展。

  结合公司召开生产动员会之机,车间党支部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认真宣贯动员会精神;在开车前党员、骨干动员会上,党支部认真分析生产所面临的形势,统一职工思想,号召党员带头,团结一心,把“敬业报国”的建中精神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完成主产品生产任务多作贡献。

  为了达到公司提出的“安全清洁文明生产”要求,党支部成员和相关班组认真查找分析生产过程中剂量指标反复出现异常的原因,并结合实际制定了重点岗位重点检查、全面清理的工作思路,要求一线党员坚持勤清理勤清扫,保证现场剂量指标控制在要求范围内。

  奉献的背后是坚持,而坚持往往意味着与艰苦、责任相伴。为了确保生产任务能够按期完成,全体党员自觉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常常加班到很晚,甚至无暇照顾年幼的孩子和生病的父母……也正是在他们的带动下,车间职工勇于奉献、忘我工作,促进了各生产节点和目标实现。今年9月,车间党支部被授予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争分夺秒保生产

  此轮主产品生产即将开车时适逢国家外网电路检修,开车时间被迫推迟。时间前所未有的紧迫,任务前所未有的繁重,如何按时完成生产任务成为了车间所面临的头等难题。

  车间严格按照公司要求,科学管理、精心组织、精益求精,确保安全和产品质量万无一失。同时,通过控制工艺参数,努力提高生产效率,使生产平衡期时间大大缩短,为完成生产任务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此外,车间还开展了以“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全年生产任务达产达标”为主题,以“四保两比”(保生产进度、保产品质量、保安全生产、保设备稳定运行,比成本控制、比规范管理)为内容的专项劳动竞赛。竞赛活动的开展,不仅调动了职工学技术、提技能、立足岗位作贡献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生产任务的完成,而且还成功应对了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有一次,车间生产时蒸汽突然中断,工作人员迅速反应,在第一时间按既有程序采取应急措施,调整关键运行参数,使整条生产线在蒸汽中断的情况下继续运转近六个小时,避免了全线停车。

  目前,车间主产品及副产品产出量均达到并超过计划要求,原材料、能耗指标均在可控范围内。

  时间从未停歇,任务尚未完成,忙而不乱的现场,有条不紊的节奏,奋斗未有穷期!面对困难,面对压力,面对挑战,中核建中十一车间将以保质保量保安全地完成主产品生产任务的实际行动,奏响核工业人奉献报国的奋进乐章!(贺江波 陈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