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四○四变电所管理模式变更纪实

   2012-04-09 中国核电网10
“嘟、嘟、嘟……”5月29日,笔者刚来到中核四○四有限公司106集控站,就听到警报声响起。“这是在做传动实验,将开关放到实验位置,发送一个过电流保护信号,达到指定电流,开关自动跳闸,以检测系统远程操控是否准确。”106集控站班长王保明介绍说。

    变电所是连接发电厂、电网和电力用户的中间环节,主要有汇集和分配电力、控制操作、升降电压等功能,对于生产经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106集控站是四○四公司经过改造,对变电所进行遥控、遥信、遥测、遥调、遥视的中枢站点。如今,四○四通过合理设置集控站,提高信息化能力及运行监控效率,对变电所进行集中管控,实现了无人值守,原来90余人的工作,现在仅25人即可承担,既降低了运行成本,又增强了变电运行的安全性。此举走在了中核集团成员单位的前列。

    这也是四○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核集团 “三个中心”管控模式变革提出的新要求,努力转变生产运行方式,简化管理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的具体内容之一。

    统筹安排,改造工作有条不紊

    为实现106集控站的顺利投运,四○四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其间,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初步理顺了新模式下的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同时,抽调精兵强将,对各分公司变电所的变配电设备进行遥感信号、遥感脉冲、遥感调令、遥感视频信号的微机导入与连接;逐个核对技术资料、文本档案,协调解决技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抓紧时间熟悉各变电所内的设备、负载和运行情况。

    为了尽快掌握各变电所的设备运行情况,四○四提前让值守人员进入现场,实地熟悉设备,相互交流、学习。针对各所设备运行不明的情况,四○四在保证整体工作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一边邀请厂家进行技术指导,一边组织大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专项业务学习。同时,编制了106集控站无人值守培训教材,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106集控站职工芮宏伟认为:“培训采取原理讲解、案例分析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提升了我们对远程监控设施的正确使用和故障排除能力。”

    经过精心准备,四○四将706变电所的人员全部集中到106变电所,706变电所进行无人值守、集中控制试运行。经过3个月的运行,数据收集准确、及时,系统运行安全稳定,为其它变电所实施无人值守奠定了基础。

    随后,四○四制定了变电所无人值守倒排工作节点,规定2012年6月30日前完成所有变电所集中管控、无人值守工作。

    今年2月初,四○四完成了所有变电所设备基本状况的普查。2月15日,完成了《中核四○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规程》的编制,并试运行。各主业分公司修订了《分公司调度调管电气设备规程》。随后,四○四编制下发了《106集控站运行规程》、《106集控站运行方案》、《106集控站运行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进行了各个变电所移交。4月18日,随着A11变电所向106集控站成功移交,四○四提前两个多月实现了变电所集中管控、无人值守的目标,从而标志着四○四变电所的管理模式翻开了新的一页。

    科学管理,变电运行更安全

    “无人值守系统能避免人为因素对设备的影响,减少因人的情绪变化而对设备的安全情况做出的错误判断,提高了设备的本质安全水平和变电运行工作效率。无人值守系统的很多关键设备,按国家规定每半年巡检一次就可以了,而我们要求每天巡检一次,这就大大高于了国家规定的频次,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万无一失。”四○四总经理王俊峰介绍说。

    集控站模式,首先要求电气设备具有先进性。106集控站系统采用调度自动化系统,系统硬件由双调度服务器、双数据传输服务器、三台操作工作站等组成,全部采用双网拓扑结构,以提高系统运行可靠性。

    “有了这些先进的设备和监控技术,实现了对受控变电站的遥控、遥测、遥视、操作,即使是一只猫进了变电所,也能监视到。”王保明告诉笔者,“监控系统还能对所有信息分类,重要的信息自动弹出,便于值班人员快速浏览”。

    之前,公司变电所比较分散,万一出现意外情况,信息传递到有关职能部门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能及时处理,势必影响公司的生产用电。如今,变电所应用了无人值守系统,一旦出现意外,即可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处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对于集控站实行监控、操作巡视的运作方式,106集控站总技术负责人张德龙说,有专业的队伍、有专车、有处理各类设备故障的预案,这样操作起来更快捷,质量也提高了,变电站的安全运行更有了保证。对各个受控站,每周不定期进行巡视。巡视哪些设备、如何巡视,都有明确的规定和流程,这称为“隐患深度排查”。前不久, D14变电所的一个控制保险损坏,巡视人员发现后迅速上报,集控站及时进行了更换,消除了隐患。

    为了确保安全运行,每个变电所在移交后,有10天过渡期。其间,原岗位不撤人,只现场监视,不做任何操作,所有操作由106集控站实施,并模拟三种操作:四○四调度中心调管设备操作,106集控站调管设备操作,用户(分公司)调管设备操作。通过上述操作,106集控站的职工掌握了运行流程。

    目前,由于所有变电站均已实现无人值守,这种全新的运行模式对安全操作提出了新的挑战。4月17日,106集控站进行了全地区失电应急演练,经过工作人员仔细排查、认真检修,3个多小时后,恢复了全地区的供电。这是变电站集中实现无人值守模式后,四○四首次进行的应急演练。此次演习,值班人员没有固定“剧本”借鉴,全凭掌握的情况和娴熟的技术、经验进行操作。生产处副处长苗清明说,应急演练,就是要将压力传递到每一个岗位,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形成更加详细、操作性强的供电系统应急方案,提高实战能力。

    集控管控,优化系统降成本

   多年来,四○四拥有变电所7座,管理和生产运行人员90余人。公司实行变电所集控管理、无人值守后,106集控站实行三倒五配,每值4人,外加2个系统维护,2个正常班,仅25人就承担了原来90多人的工作,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张德龙说:“变电所实行集控管理、无人值守,人员大幅减少,节约了运行费用,但我们的责任却更大了。原先只是单一的运行操作,现在身兼调度,有时还要进行设备维护,感觉原有知识远远不够用,急需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所以,现在大家的学习劲头都很足,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

    运行过程中,大家发现,各变电所的照明系统无法远程遥控启动,到了晚上,视频监控就形同虚设。张德龙组织对原有的保护装置进行了技改,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为公司节约了资金。

    在调度命令下达方面,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由原先的电话下达、记录命令、复述命令等,变为现在的电子调度命令,避免了电话传达命令时,由于记录不全、理解偏差、方言等造成的无谓失误。

     四○四生产处处长贺七一说:“调度令实现了电子化,数据信息及时、准确、直观地呈现在监控器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生产区电力系统运行更加安全、准确、可靠,可确保四○四生产、科研、工程建设的用电需要。” (史肖肖)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