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柴油发电机组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核电建设进入最安全AP1000时代

   2012-04-10 中国核电网4
目前,AP1000核电技术是唯一一项通过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最终设计批准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也是目前全球核电市场中最安全、最先进的商业核电技术。

AP1000是一种先进的非能动型压水堆核电技术,用铀制成的核燃料在“反应堆”的设备内发生裂变而产生大量热能,再用处于高压下的水把热能带出,在蒸汽发生器内产生蒸汽,蒸汽推动汽轮机带着发电机一起旋转从而源源不断地发电。AP1000最大的特点就是设计简练,易于操作,进一步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性,同时也能显著降低核电机组建设以及长期运营的成本。

目前,AP1000核电技术是唯一一项通过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最终设计批准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也是目前全球核电市场中最安全、最先进的商业核电技术。而中国也成为世界上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AP1000的五大核心关键技术的国家。

2012年1月,美国核管会通过西屋公司三代核电制式AP1000机组的建造和运营联合申请,这也意味着中国已经不再是AP1000三代核电制式的“小白鼠”——按照项目建设预定规划,中国首台AP1000机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将于2014年建成投运。

2007年,AP1000进入中国后,中核、广核已经将其原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西屋公司进行交涉并作修改,对AP1000原型设计进行了国产化改进;2009年,浙江三门与山东海阳核电站启动建设,就此,西屋公司三代先进非能动核电站系统进入中国。

在中国这样一个“富”煤、少油、缺气、且煤炭资源分布不均、需要长距离大量输煤的国家,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利用自然条件建造发电量巨大、运营稳定且没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的核电站,是替代高成本且急剧变化、高污染、高运输量的火电的最佳选择。

时隔34年后,美国重启新核电项目建造和运营审批,这从实质上表明,在有新增电能需求并考虑对陈旧机组进行替代的背景下,先进制式核电已经成为备选对象,而一旦新制式获得成功应用,将对未来全球核电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上述情况对中国核电建设而言,则完全可以预期已经审核批准的核电项目的后续工程极有可能倾向于建造AP1000机组;而对于未来新批项目,或许也将以新制式为主,由此将对AP1000只是技术吸收单位,以及具备AP1000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未来经营业绩的改善与提升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目前,我国AP1000技术的发展较为迅速,AP1000技术已取得全面突破。2011年12月,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简称:中核建)下属的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AP1000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成果发布会,标志AP1000建造关键技术取得全面突破,AP1000核电技术由图纸走向应用指日可待。据悉,AP1000主管道安装技术是AP1000核电建造的核心技术,研究成果一旦现场成功实施,将翻开我国核电建设的崭新一页。

与此同时,我国AP1000的标准化设计建设也将逐步开启。据国家核电介绍,AP1000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进展顺利,我国三代核电标准化设计和建设已具基础。

相关资料显示,来自西屋联合体的AP1000技转文件及软件接收完成80%、关键技术和软件已接收完毕、已经进入全面消化吸收和验证阶段。而且,国家核电完成了AP1000核岛的标准化设计,并在依托项目经验反馈基础上实现了大量的国产化改进和优化,完成了常规岛初步设计B版。

2011年,国内通过技转分许可,有序进行了AP1000的消化吸收。国家核电分别与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以及装备制造13个集团所属31家单位完成30个技转分许可协议的签署。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