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关于核电审批开闸的预测分析:核电可能重启,利好核岛主设备厂商

   2012-04-10 中国核电网7
政府表示:《核安全规则》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正在加紧制定。随后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根据我们之前报告论述,重启核电审批的要点是就在于三个相关文件的审批进度:《核安全规划》已于去年上报国务院,《核安全规划》、《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负责部门已编制完成,即将上报国务院,预期通过时间最早4月份,最晚可能至年中。

       2.“十二五”规划利好核电:首先,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中国政府将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首次进入政府报告,说明政府对核电发展的重视,我国的现实情况决定了可再生能源是为了满足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补充。中电联近日发布《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滚动研究报告》对我国未来电力需求做了预测,也是对即将发布的行业规划起了参考作用。其中提出核电装机容量“十二五” 目标为4300万千瓦,“十三五”达到8000万千瓦,我们根据核电暂定审批对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预测行业规划中2015年目标为4300万千瓦、 2020年的目标装机容量为“7000万千瓦投产,3000万千瓦在建”。目前核电在建规模离目标规模仍有很大空间。

       3.以后审批项目以沿海,三代为主:根据政府透露的“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定义,我们判断今后审批通过项目以沿海,三代技术为主。采用三代AP1000技术主要考虑到EPR在事故后不干预时间较低,也依赖备用电源,难以面对像福岛核电站这种电源完全切断的情况,安全性更好,且我国花巨资引进AP1000技术进展顺利,第4台机组国产化率基本可达到75%(2010年6月开工);而沿海地区,地震少且水源充足,安全技术难度较内陆低,容易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在目前“安全第一”的背景下,恢复审批之后通过的项目应该以沿海为主。

       4.核电设备厂商仍有影响以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一重为代表核电核岛制造企业去年核电业务去年还是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核电的审批暂时未能影响核电企业的短期业绩。从核电业务的分行业来说,核岛设备去年增长稳定,特别是中国一重增长较快,而核电辅助设备除了哈空调,基本都保持了正增长。而核电上游材料领域的东方锆业、沃尔核材、方大炭素等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根据核电的建设周期特性,一旦后续建设进度出现停滞,受到影响最快的就是核电主设备,然后再是核电辅助设备,最后是核电上游材料。

       如核电项目在今年上半年重启,一些项目可能要重新进行可行性研究,另一些拿到路条的项目将会继续主设备谈判,那么停审对于核电企业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今明两年,预计核岛主设备厂商今年将有5%以内的下滑,核电辅助设备受影响较小。因假设依赖于核电审批如预期在上半年解禁,故还有不确定风险。

       5.风险提示1.核电规划审批开闸时间低于预期2.国家关于核电发展规划内容发生重大改变。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