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柴油发电机组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广西拟建核电站 环评报告未纳入广东遭质疑

   2012-04-10 羊城晚报7
环评报告已出台但尚未获知通过审定的广西桂东(平南)核电厂,紧邻西江上游浔江,是否会污染广东人的饮用水源?3月12日,广东省江门市人大代表张中强呼吁:媒体应当关注该项目。张中强选择在3·11“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第二天、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犹存的节点,对广西桂东(平南)核电厂选址“开炮”,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不少媒体的态度非常鲜明。“桂东(平南)核电厂应该叫停”、“反对在西江上游建核电厂”的观点旗帜鲜明。

    广西桂东(平南)核电厂的选址是否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在内陆建设核电厂是否安全?羊城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和了解。

    环评报告:

    广东未被纳入考量范围

    桂东(平南)核电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丹竹镇、浔江北岸,距广西与广东省界的最近距离约85公里。在环评报告中,仅提到半径80公里内的人口分布及居民饮食习惯,广东没有被纳入考量范围。

    2010年10月10日,《广西日报》发布《广西桂东(平南)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第一号)》(简称“一号文”),该文透露:“核电厂一期工程初步计划2013年底开工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建设总工期为56个月。第一台机组2018年4月建成投产。”

    2010年12月6日,《广西日报》发布《广西桂东(平南)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选址阶段)公众参与信息公告(第二号)》,公布了环评报告,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主要为厂址半径15公里范围内,调查重点为厂址半径5公里规划限制区范围内,“评价结果表明,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在核电厂址建造2台AP1000核电机组是可行的,核电厂一期工程对环境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随后,环评报告被提送国家环保部审批。

    截至今年3月15日,羊城晚报记者没有找到关于桂东(平南)核电厂环评报告获得国家环保部审批的任何消息。国家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和核安全司综合处也均表示“不清楚情况”。

    人大代表张中强:

    “没法保证100%不出事”

    3月12日,广东省江门市人大代表张中强向媒体呼吁关注桂东(平南)核电厂。他认为,西江是包括珠海在内的珠三角多个城市的饮用水源,核电厂选址“让人费解”。3月15日,羊城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张中强。

    羊城晚报:您觉得广东作为下游地区也有权利参与这个讨论吗?

    张中强:那当然,因为广东也是受影响的地区,因为桂东(平南)核电厂位于珠江上游。美国、日本这些科技发达国家的核电站都发生过事故,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核电,没有办法保证100%不出事。

    羊城晚报:所以您不排除核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既然是在珠江上游建核电站,就要谨慎考虑,对吗?

    张中强:全世界核电站的布局基本都在海边,因为它必须用大量水源来冷却(反应堆)。我是人大代表,核电方面我不专业,但我只是把这个事提出来,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讨论选址是否合理和科学,以维护我们生存环境的安全。我没有赞成或反对。

    羊城晚报:您还提到环保部规定核电站选址应该避开饮用水源保护区,您认为这是指浔江全线,还是取水点周边?

    张中强:这个概念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但很多人都喝西江水,应该做一个更广泛、更深层次、更专业的讨论,而不是说少数垄断寡头、少数决策者的“拍脑袋决定”。

    当地环保局:

    丹竹周边非水源保护区

    虽然环评报告2010年已经完成,但能否顺利获批尚未可知。2011年9月1日实施的新国标《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国标GB6249-2011)》

    (以下简称“新国标”),可能对桂东(平南)核电厂产生影响。新国标明确规定“在核动力厂厂址选择的过程中,尤其应避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但该核电厂冷却反应堆却一定要使用大量的浔江水。

    环评报告中提到,“核电机组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对浔江造成的浓度完全能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核电机组液体放射性流出物对浔江中水生生物造成的辐射影响甚微,不会对环境产生危害。”这可能正好说明了核电厂对浔江的“需求”。

    核电厂是否将建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核电厂所在的浔江周边地区,很可能并非贵港市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根据管辖平南县的贵港市环境保护局公布的信息,贵港市环境监测站的定期检测名单中,包括黔江白额,浔江石嘴、武林,郁江火电厂和郁江龙床井水厂抽水口,皆为核电厂上游,即使核电厂投入使用,水环境检测结果也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致电平南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时对方表示,被该县列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一般是饮用水取水点附近,而丹竹镇没有取用浔江水,因此也没有把这一段浔江列入饮用水源保护区:“对于农村,我们没有设定水源保护区;镇一级,平南县城取用的是浔江水,取水点分别是江南取水口平南县自来水公司,位于丹竹镇上游;丹竹镇(核电厂所在镇)城区的两个取水点,都是取用地下水,而不是浔江水;丹竹镇下游的武林镇的取水点位于镇政府周边,两个取水口都是地下水水井;但听说武林镇和大安镇在考虑,规划在浔江设置取水点。”

    链接

    选址适宜,核辐射低于国标

    环评报告显示:选址的“环境特征中不存在建设核电厂的颠覆性因素”,因此,桂东(平南)核电厂的选址是适宜的。其中———自然保护区和水文、水环境方面,厂址半径15公里范围内无县级及以上等级的自然保护区;厂址位于西江干流浔江段,各水情期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标准。

    核电厂生活污水及其他非放射性废水处理的排放物,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8978-1996)中的一级标准后排放,且产生的生活污水量不大,对周围水域环境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辐射环境影响方面,根据初步计算分析表明,核电厂一期工程正常运行期间每年对厂址周围公众造成的最大个人剂量(成人)为0.0176mSv(毫西弗),该剂量低于国家标准《核电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GB6249-86)规定的0.25mSv的要求,占国家规定标准的7.04%。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新国标在6.1条明确:任何厂址的所有核动力堆向环境释放的放射性物质对公众中任何个人造成的有效剂量,每年必须小于0.25mSv的剂量约束值。新旧国标要求不变。
 
标签: 核电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