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AP1000技术转让进展顺利 三代核电机组建设按时推进

   2012-04-10 中国经济导报7
“在中国,我们进行了全面的技术转让。我们已向中方客户提供了几乎所有的技术转让相关文件,相应的培训也已经完成过半。”近日,西屋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高礼霆(TimCollier)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社记者专访时透露说,目前AP1000技术转让进展十分顺利,它将为中国自主设计、制造和运行维护今后的AP1000项目做出重要的贡献。

    作为全球领先的核能公司,西屋电气公司与中国的合作源远流长。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屋一直积极参与中国核电工业的发展。采用了西屋AP1000压水堆技术的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核电项目目前正在稳步建设中。这4台核电机组也是全球首批采用了AP1000三代加核电技术的项目。三门和海阳项目作为中国加大使用清洁能源、保证能源安全的一部分,将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2011年对全球核电行业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年。回顾过去的一年,西屋如何评价公司业务的发展?公司对于中国市场又有着怎样的规划?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高礼霆(TimCollier)。

    AP1000的安全性比美国核管会的要求高出200多倍

    中国经济导报:核能与其他能源相比有着哪些优势?

    高礼霆:全球对能源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我们在满足需求日益增长的同时,更需要负责任地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条件。从现在到2020年,将有20亿人对电力产生更强需求,这单靠化石能源是无法满足的。另外,对生活环境和能源安全的追求也要求改变过分地使用化石能源。如今,可再生能源,像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仍处于一个不成熟的阶段。例如,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还具有不稳定性。因此单凭它们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也是不现实的。

    核能已经被证实为是一种安全、可靠、充足和清洁的电力供应方式。核能可以日夜不间断地提供电力,并且不会排放二氧化碳。在美国,核电占到整个电力供应的20%,占无碳排放发电的70%,也正是因为这些优点,中国已将发展核电作为安全可持续电力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核电工业在近几年取得了快速的增长,这也为西屋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也为能够在中国参与这一历史性的发展感到兴奋和骄傲。

    中国经济导报:与其他核电技术相比,AP1000核电技术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高礼霆:西屋AP1000压水堆技术是唯一通过美国核管会设计认证的三代加核电技术。尤其重要的是在日本福岛核事件之后AP1000非能动设计的安全性更加得到体现。

    AP1000技术基于西屋压水堆技术的成熟经验,利用自然力实现设计简化,提升核电站的安全性能和运行性能,同时降低建造成本。AP1000技术采用的非能动设计利用液体的自然蒸发,冷却或冷凝等原理来加强核电站的安全性,采用此项技术的电站在设计上更加简单也更易于建设。

    AP1000技术的安全性比美国核管会的要求高出200多倍,它能够抵御最极端的事件。这也使它成为世界各国纷纷选择的先进技术。《美国核管会福岛事件90天报告》指出AP1000设计与其他技术相比已经有了很多设计上的改进,这些改进也正是福岛事故后核管会推荐其他电站设计所需做的。这些改进也成为AP1000技术设计证书的关键项。

    三代核电机组正按预算按时推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目前在建的核电项目是全球最多的。西屋对中国市场有着怎样的预期?目前,三门和海阳项目的进展如何?高礼霆:西屋及其联合团队在2007年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三门和海阳核电项目合同。现阶段对公司来说,成功地完成这两个项目是最重要的工作。

    目前三门海阳4台核电机组的建设都在按照预算按时地向前推进。首台机组将在2013年投入运营。

    中国在西屋全球市场中占有重要战略地位。我们深刻理解并全力支持中国政府的核电发展政策。如今西屋全球划分为四大业务,除了核电站业务外,我们的核燃料业务、核服务业务和核自动化业务也在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增长机会。

    中国经济导报:技术转让是三门海阳合同中的重要部分,西屋目前对中国客户的技术转让完成情况如何?

    高礼霆:西屋在技术转让方面一直走在世界最前列。在过去,通过技术转让,我们已经与包括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核电工业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

    在中国,我们同样进行了全面的技术转让。我们已向中方客户提供了几乎所有的技术转让相关文件,相应的培训也已经完成过半。目前技术转让进展十分顺利,它将为中国自主设计、制造和运行维护今后的AP1000项目做出重要的贡献。

    AP1000未来将有更广泛的应用

    中国经济导报:能否简要介绍一下AP1000项目在美国的建设进展?

    高礼霆:在美国AP1000技术已经被超过一半的新核电项目宣布采用,包括6座已签定设计、采购和建造(EPC)合同的核电机组。

    2011年12月美国核管会批准了AP1000设计的修改版(DCD19版)。这一认证也为美国电力公司开始建设和运营AP1000项目铺平了道路。我们预计在近期美国核管会将会批准美国AP1000项目的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回首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对整个核电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西屋如何看待这次事件的影响?

    高礼霆:去年3月发生的日本福岛核事故是由于毁灭性的地震和海啸所造成的。它引起了对核电未来发展的广泛关注。这次事件之后对整个行业的安全细查和监管力度在原本严格的基础上变得更加严格。西屋对此表示充分的理解和欢迎,我们也会与相关政府、监管机构和公众做更好的沟通配合。

    核电行业是一个不断学习成长的行业,我们也一直在对日本核事故做深入的研究。AP1000的非能动和先进设计已经包括了很多现在建议其他电站技术改进的特性。随着从福岛事故中了解到更多的教训,我们会继续努力提高完善自身技术,使其更安全。

    中国、美国和很多其他国家都已经重申了他们会继续发展核电的决心。我们坚信AP1000技术将为核电未来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我们也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AP1000项目在中美和世界其他国家建设运营。

    背景链接:西屋电气公司于1886年1月8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创立。早在1957年西屋就建成美国第一座商用核电站。

    1945年,西屋电气公司与中国资源委员会签订协议,接受中国70多名科技人员前去学习、培训,其中有褚应璜、丁舜年等,他们中很多人成为中国电气工程发展的骨干力量。上世纪90年代,中国从西屋电气公司引进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的汽轮机组。
 
标签: 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