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两央企竞购英核电站遭类华为式阻挠 日企宣称胜出

   2012-04-10 中国核电网3
两大中企竞购英国核电站 日本企业提前放风已胜出

  “收购英国Horizon公司的事,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正式通知,估计这几天内才会有一个初步的结果。”10月29日,中广核集团人士对记者说。

  不过,日本媒体已经开始报道,日立公司已经接近达成收购英国核电项目Horizon的交易。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这笔交易的价值或将超过500亿日元(6.285亿美元)。本周二,日立或将针对这笔交易召开董事会,并在当天晚些时候正式宣布交易。

  根据此前的公开信息,参与收购Horizon的有三大联合体,分别是美国西屋电气与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简称国家核电)、美国发电企业爱克斯龙电力公司的联合体,以及法国核电制造巨头阿海珐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简称中广核)的联合体。而日本日立集团则是在后期才加入竞购阵营。

  遭遇类似华为、中兴

  在日本福岛核电危机的影响下,德国宣布2022年前全面退出核电产业。

  受此影响,总部位于德国的两大公用事业(1539.302,-5.85,-0.38%)巨头意昂能源和莱茵能源决定放弃其合资公司Horizon在英国投资核电站的计划。Horizon拥有英国第三代核电站8个选址中的2个,且目前具体使用机型还未决定。

  而与德国的退出战略正好相反,英国对待核电的态度则是强力支持。今年5月,英国通过了一项新的能源草案,计划通过增加电费来为核电提供补贴。这使得Horizon公司成为一个核电巨头们争相追逐的香饽饽。

  “如果能在英国有所突破,那么对于今后在其他国家参与项目将是一个很好的卖点。” 一位了解Horizon项目的人士说。

  然而,从目前形势来看,两大核电集团竞标Horizon的前景显得有些黯淡。

  “前期沟通比较顺利,转折点是英国政府出面。”法国电力集团核电部一位相关负责人称,“对于中国企业的参与,英国政府提出了很多意见,这为后期的沟通带来了不少麻烦。”

  事实上,英国《金融时报》今年8月就曾报道称,对于两个中国国有企业目前正在竞标英国Horizon核电项目,英国政界人士已经发出警告,要求这些企业不能在最后中标的财团中拥有相对多数股份,因为英方需要缓解“民众对中国公司掌控英国最大反应堆建设计划之一的担忧”。

  一位英国保守党议员甚至称,中资企业入主英国核电项目,将对英国造成“重大安全担忧”。

  而前首相府能源政策高级顾问巴特勒(Nick Butler)则在《金融时报》的一篇博客中说,中国企业若竞标成功将能够“进入我们的系统,接触了解国家电网(微博)的复杂结构及控制电力供应的过程,以及英国的核能技术。”

  “目前看来,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去遇到了华为、中兴类似的麻烦。西方发达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对中国企业参与能源和电信行业设置了很多障碍。” 中广核人士说,中国国有政策银行的贷款能力,曾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参与财团竞标的一大优势。但在政治因素的参与下,这一优势也可能被解读为中国国有资本对西方的渗透。

  两家中国公司参与竞争

  虽然中国核电起步时间较晚,但中国目前有26台在建核电机组,已经占到世界在建机组装机容量的40%左右。

  然而,尽管中国核电机组数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但在技术上依然只是追随者,更不用说海外输出。目前,中国核电行业的海外项目仅有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的两台300MW机组。

  而近10年来,与中国几乎同时起步的韩国核电得到迅速发展,还获得来自阿联酋200亿美元核电大单,这直接刺激了中国核电巨头纷纷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的冲动。

  据中广核内部人士介绍,国家核电与中广核在竞购联合体中均处于分包地位。

  在中广核所在阵营,法国电力公司是运营商,阿海珐是设计方与总承包商,而中广核则是分包商;国家核电所在的联合体中,美国发电企业Exelon是运营方,西屋是设计方,绍尔集团(The Shaw Group)是总承包商, 而国家核电是分包商。国家核电联合体采用的是AP1000技术,而中广核采用的是EPR技术。

  “如果联合财团竞标成功,阿海珐将会把一部分设计、建造任务分包给中广核。”上述人士说,对于中广核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而国家核电一位人士则称,在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应用中,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目前由国家核电负责引进吸收的AP1000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于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第三代核电项目。按照时间表,三门的AP1000核反应堆将于2014年投产,届时这将成为这一技术的全球首堆。“国家核电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输出能力,我们也需要证明自己的机会。”

  “两家央企分别组成财团参与海外企业收购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核电企业急于打开国际市场的紧迫感。”一位核电业资深人士称。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