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终极”能源的复兴

   2012-04-10 中国核电网2
你有没有这样的忧虑?明天是你出差的日子,但你却始终拿不定主意。这并不是你不想出差,而是对这次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犹豫不决。当然,你不必为此脸红,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症状的人并不少。根据一家美国医疗机构统计,在美国每6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恐惧飞行,医学界甚至为此创造出了个名词来描述这一现象:飞机恐怖症。

      有趣的是,人们恐惧飞行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担心突然坠机;有的害怕被关闭在机舱这样一个狭小空间里;有的认为飞机会突然失去控制;有的则是因为恐高,总之,人们会有各种各样的不祥预感而放弃登机,即使他们事后得知那趟航班安全抵达目的地……对于这批人来说,2010年4月10日波兰总统坠机事件肯定是个偏好的消息,“你看,飞机有多么的不安全!”

      可现实却并非如此,实际上飞机是现在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根据相关统计,每100万次飞行发生的有人员死亡的空难事故次数,1991年是1.7次,1999年1次以下,2000年降到0.85次,2008年再次下降到0.81次。按2000年的概率计算,117.65万次飞行才会发生一次死亡性空难。也就是说,如有人每天坐一次飞机,概率上要3223年才会遇上一次空难,而人的一生中死于飞机失事的概率为两万分之一。相比之下,人们死于交通事故的概率为百分之一,死于心脏病的概率为五分之一。

      这像不像人们对于核电的恐惧,要知道,1979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三哩岛核电站泄漏、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等重大核事故发生后,各国民众的恐核情绪持续高涨。这直接导致1979年之后的31年间,美国再没有新建一座核电站。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们对核电这个“终极“能源的认识不断提高,人们对核电的态度开始有所转变。国际原子能机构原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在谈到核能的安全性时表示:“人们经常问我核能是否安全,而我的标准回答则是:对,就跟坐飞机一样安全。飞机坠毁事件的确偶有发生,但高效率的安全系统能确保其发生的几率微乎其微。”

      而且核泄漏也并非人们想象中那样恐怖,美国科学与健康委员会主席伊丽莎白·惠兰就在今年七月的一篇文章中称:美国三哩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并未造成一人丧生,也未对公共健康造成影响。相关研究也表明,如今的核反应堆与当年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时的核反应堆相比,设计更加先进,在安全性上有很大的提高。而且从美国发展核能50多年的历史来看,到现在为止,尚无一人死于核事故,在上一轮核电建设高潮以后,核电行业的核反应堆设计领域已经取得了重大进步,未来的核反应堆已经有了更好、更安全的设计理念,在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都比之前的标准要高。

      正是因为如此,核电正在开始慢慢走上复兴之路。

欧美的核电“动作”

      不管世界其他国家如何进行核电布局,英国已经通过快速、强硬的措施开始了核电建设,2009年11月9日,英国政府正式对外宣布,英格兰和威尔士的10个地址已被确定为“合适的新一代核电站建设基地”,10座采用新一代核电技术的核电站将在这些地方拔地而起,以取代因老化问题将于2020年左右退役的10座现有的核电站。政府表示,核电站相关的建设工作将“迅速展开”,第一座核电站有望在2018年投产,其余9座核电站将在2025年之前陆续完工,届时英国40%的电力供应将来自核能。

      这则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欧洲媒体的关注:英国《卫报》指出,这10座新核电站将令英国拥有“傲视欧洲的庞大核能舰队”;法新社认为,英国政府的表态意味着布莱尔时代的“核电缄默”已被彻底打破,发展核能正式被纳入英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华盛顿邮报》甚至将英国的核电站建设计划定义为“世界上最具野心的核电扩张计划”。尽管随着2010年5月11日英国大选的尘埃落定,英国有史以来最支持核电的总统布朗宣布辞职,但他留给卡梅伦政府的却是一份难以更改的核电计划和众多踏进英国核电建设的世界重量级企业。

      2010年6月,英国《卫报》就发表了一篇文章称,今年3月,英国核电行业颇具争议的两个提案的变动,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对英国政府相关部门的背后秘密游说有关。根据《卫报》透露,核电巨头法国电力集团近几年对英国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2009年2月,英国能源公司(British Energy)从伦敦证券交易所停牌,成为法国电力集团的一部分。此外,《卫报》还找到了其它证据,如经秘密团体游说后,英国核电行业政策放宽,如用纳税人的钱补贴新建核反应堆废物处理的成本。而且英国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的态度也开始暧昧起来,他表示,要在未来一年内,把政府打造成“最为绿色的政府”,并宣布在不提供政府补贴的前提下,为新建核电站扫清道路。

      这样的表态让美国出了一口气,实际上,美国政府在核电问题上要面临更多的压力。2010年3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政府将提供83亿美元贷款担保用于在佐治亚州伯克核电厂新建两个1100兆瓦核反应堆核电机组。如果项目最终开工,将成为美国30多年来开建的第一个核电项目。同时,奥巴马在他的预算请求中,要求国会把给核能的贷款担保提高2倍,从当前的185亿美元增加到540亿美元。

      这样大幅度的增加预算是因为根据美国核工业的发展经验,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核工业的发展,更谈不上核工业的复兴。美国大型能源公司联合能源公司副总裁迈克尔·华莱士曾向媒体表示:“如果没有政府贷款担保,我们就不会建新的核电厂。”尽管美国核工业部门在2005年做出的评估表明,建设一座核反应堆的造价为20亿美元,但是,独立评估机构给出的数字却高达120亿美元。这虽然没有提出具体的花费预算,但是,负责这两个反应堆建设的南方公司估计每个反应堆的成本会在70亿-90亿美元之间,另外,核电行业的施工素以超支而闻名。

      当然,巨大的付出会带来巨大的回报,和其它能源比较,核电有着相当大的成本优势。不久前,国际能源署(IEA)与经合组织下属的核能机构(NEA)联合发布了一个名为《发电成本预期(2010年版)》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IEA联手NEA召集了来自28个国家的50多名科学家,对21个国家的190座电站进行了研究比较。这些电站样本中有34座是没有采取碳捕捉措施的燃煤电站,14座为应用了该技术的燃煤电站。还有27座天然气电厂,20座核电站,18个陆上风电场,8个近海风电场,14座水电站,17座太阳能光伏电站,20座热电联产电厂,和18座采用其他燃料和技术的电厂。

      而根据调查结果,当贴现率为5%时,需要大量投资的核电就优于煤电,成为最有竞争力的发电模式。当贴现率为10%时,燃煤电站就是最经济的选择。一般情况下,5%的贴现率反映了在受到监管的市场环境中可以接受的风险;而10%的贴现率更多地体现了在一个开放的市场环境中可以接受的风险。报告显示,即使在贴现率为10%的情况下,亚太地区的核电平均成本仍要比风电低一半左右。除此之外,核电在稳定性方面更是让美国政府和企业难以割舍,根据资料显示,现在大多数商用核电站的预期使用年限都为60年。

      这样的“优厚报酬”使得美国核电方向正在朝扩张倾斜。截止到2010年7月,美国已有22座核反应堆向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递交了建设申请,这些反应堆将在未来的10-20年内建成。美国核能学会在近日召开的年会上称,虽然有缺乏资金和能源需求暂时没有达到预计量等问题,但是美国核电已经做好了扩张的准备。而且最近,美国环境保护署也分析称,要完成美国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到2050年美国的核电发电能力需要提高150%。这意味着到2050年美国要新建187座核反应堆。

      美国NRG Energy公司执行总裁戴维·柯蓝则宣称,当前较低的天然气价格的确给核电发展带来冲击,但他同时也表示,天然气价格有望在2016-2017年上涨,届时,新的核反应堆也就可以开始运转。对此,业内人士坚信,核电将成为新能源时代重要的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另一个核电重要国度——中国,AP1000的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进程正在万众瞩目下进行……

中国核电自主化

      2010年8月2日至3日,由国家能源局主办,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承办,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协办的AP1000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哈尔滨成功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国家核安全局副司长周士荣,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核电、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电投、中国一重、中国二重、哈电集团、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核能协会等与AP1000设备国产化工作相关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70多家单位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相关部门着重强调了引进AP1000三代核电技术,统一技术路线,实现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AP1000首次在中国建造,对国内装备制造业是一次严重的挑战,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一旦实现了国产化,中国将成为三代核电技术的示范基地,中国也将成为AP1000设备的主要供货商。

      自2007年11月AP1000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第一次会召开以来,在我国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下,AP1000三代核电设备国产化取得阶段性成果。AP1000核岛关键设备大型锻件、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主管道、钢制安全壳、安注箱等设备的国产化工作相继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指出,推进核电技术装备国产化是国家战略,今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强AP1000核电技术装备国产化的组织协调,加强产业政策的引导、国产化依托工程管理、进出口政策的调整、科研攻关组织,加大重要技改资金支持力度。加强核电产业和制造企业发展的科学规划,统筹国内制造能力的提升,实现核电建设与设备制造的协调发展。国家环保部核安全司副司长周士荣也表示,将把第三代核电AP1000设备监管列为重点,开展AP1000设备设计制造的监管,促进提高AP1000核电设备质量与安全。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表示将总结钢制安全壳板材、核级焊材,主管道特种钢材的研制经验,搭建AP1000设备制造经验反馈平台,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开展技术交流,共享经验和教训。联合相关企业开展U型管、复合钢板和特种焊材的试制,努力打造AP1000完整配套的产业链条,与国内装备制造企业通力合作,扎实推进AP1000核电装备自主化。

      与会人员就AP1000核电设备国产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通过广泛、深入的讨论,形成了依托项目4台AP1000的11项核岛主设备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核电所属的国核工程公司就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6项主设备,分别与AP1000核岛10家主设备制造厂确定了20份行动项。会上梳理了环吊、人员闸门、反应堆压力容器预埋件等AP1000核电常规岛设备、核岛辅助设备国产化存在的问题,国核工程公司与相关制造企业确定了47个行动项。

      A P1000装备制造企业,纷纷表示要加大技术投入,积极组织攻关,解决技术瓶颈。同时,要不断总结成功的经验,更要重视失败的教训,在研制过程中把技术固化下来,逐步成熟起来。学习国外企业的管理理念,强化合同意识,建立良好的企业信誉。AP1000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主体设计院——上海核工院表示,将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标准化设计,积极支持国内相关企业进行设备自主化工作,及时处理各企业在研制过程中需配合解决的问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表示将发挥行业协会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的作用,尽快制定核级设备与材料的设计、设计验证、鉴定与评估标准体系,为我国AP1000核电技术装备国产化多做贡献。此次会议总结了AP1000核电设备国产取得的成绩,就有关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针对有关具体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和行动项。

      会后,很多与会人员对《装备制造》记者表示: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我国政府、企业、行业协会通力合作扎实推进AP1000核电装备自主化,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装备体系奠定了基础,也将为我国核电产业健康发展和实现“走出去”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郭树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