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核建IPO启动 两核电央企逐鹿资本

   2012-04-10 中国核电网9
继6月初,中核集团IPO计划曝光后,另一家央企——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核建)上市也启动计划,即将进入申报程序。

      “按目前进程,中核建整体上市计划已走在中核集团之前,其有望成为核电行业投资重新开闸后首家上市的企业。”8月6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核建已于7月中旬向北京证监局提出IPO申请,并获接受。

      按照北京证监局有关要求,企业向证监会提出IPO申请前需在该局报备,报备期一般三个月。

      “不出意外,中核建将在10月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8月6日,中核建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

      一直与其争夺核电行业投资开闸后上市第一股的中核集团,自6月初通过上市环保审核后,就未再有任何动向。

      “不管谁率先上市,都意味着因核安全问题被严控的核电行业投资,即将迎来全面‘解禁’的‘春天’。”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士如此评价道。

红塔、信达入围保荐

      “中核建与资本市场对接步伐上,一直都走在中核集团前面。”上述中核建人士坦言,公司上市主体平台为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公司(下称核建股份),核建股份的改制成立比2011年底挂牌设立的中核集团上市平台——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早了近一年。

      早在2008年5月,中核建的股份制改制便启动,其重组改制的首要目标是整体上市。

      经过近两年重组,2010年3月,中核建向国资委上报关于主营业务重组改制、设立股份公司以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

      2010年12月21日,核建股份获国资委批准设立,IPO方案同时获得通过。2011年1月19日,核建股份挂牌成立,注册资金21亿元。

中核建IPO启动 两核电央企逐鹿资本

      此后,中核建将工程建设及其配套的核心业务及相关资产、人员等经营要素整体投入核建股份。

      “中核建投入的资产主要包括以工程建设为主营业务的8家二级单位,以核电工程建设配套为主营业务的2家二级单位,约占中核建集团总资产82.61%,中核建持有核建股份约79.2%的股份。”上述接近中核建的人士透露。

      股份公司成立后,IPO整体上市的工作在集团内获得更大力度推行。

      “2011年初,核建股份向证监会协商沟通上市安排,但由于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影响,被迫暂停。”上述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表示。

      2012年3月,“安全高效发展核电”被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核电项目投资逐渐放松。

      “二季度,我们沟通达成共识,证监会同意股份公司上报材料,目前也在按申报材料之前的报批程序走流程。”上述中核建人士告诉记者。

      但核建股份的申报流程并非如预期般顺利。“按计划,本来6月就可向证监会上报IPO申请并进行初审,但到目前,才向所在地证监局报批,这一流程比原计划晚了几个月。”该人士补充道。

      据本报记者获悉,在大项目上无太多建树的红塔证券、信达证券,被圈定成为中核建IPO保荐人,国枫律师所将负责法律顾问工作。中金、中信、中银国际等以往大盘股保荐承销的常客,暂时被排除在中核建上市的中介名单外。

30亿股发行规模或变

      “发行规模还没有确定。”上述中核建人士表示,2012年以来,IPO规模因市场环境变化有较大调整。

      记者之前从有关渠道获悉,中核建发行规模或将达到30亿股。

      “30亿股的发行规模是2009年底,股份制改制方案向国资委报批时确立的初步计划。两年多来,这个发行方案根据市场和公司自身需求等不断调整。”上述人士坦言,中核建的融资规模不会特别大,“融资总额在数十亿元级别吧。”

      该人士还透露,募资将集中投向在已开工的部分核电站项目建设。

      “虽然有关核电限制的政策未完全松动,且年内大规模放行核电项目电站建设的可能性较小,但这仅是基于相关规划的进展和开禁第一年的谨慎考虑。”早在今年6月初,上述中核集团负责人士便向记者坦言,按投资的周期性效应,2014年后到2020年,将迎来核电投资的新高潮。

      核电企业如能在核电投资高潮到来前,获得足够的资金,便能具备产业提升和更大的竞争优势。

      鉴于此,国内几大核电企业早已拉开逐鹿资本市场的架势。

      2012年初,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明确表示,整体上市准备工作正稳步推进,将在年底前具备上市条件。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早在2009年就传出有意上市的消息,去年,中广核旗下的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在港借壳上市。

      此外,核电运营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公告,将核电资产拟通过增发重组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

      争夺核电行业投资重启后上市第一股的中核集团,6月初通过上市环保审核。其当时曾因媒体误解其1700余亿IPO融资额,引起轩然大波,而后被证实IPO拟融资160亿元。

      “中核集团正考虑是否采用A+H股同步上市的方案。”据一位接近中核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中核集团融资额较大,如果仅着眼A股,融资压力过大,A+H比集中融资风险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